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孙权劝学》节选2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343

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小题

初,权谓吕蒙曰:“卿今当涂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1.下列选项中加点字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A.但当涉猎当涂掌事木兰当户织

B.辞以军中多务自以为大有所益以是人多以书假余

C.非复吴下阿蒙周而复始死灰复燃

D.见往事耳大兄何见事之晚乎于是入朝见威王

2.翻译文中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全都正确的一项是(_______)

(甲)蒙乃始就学。

翻译:吕蒙于是开始学习。

理解:一开始吕蒙找借口不愿意学习,孙权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一番劝说,才促使他学习。

(乙)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翻译:鲁肃于是拜见了吕蒙的母亲,并和他结为朋友后才分别。

理解:出于对吕蒙巨大进步和才略的赞赏,鲁肃才拜蒙母,结友吕蒙,文中这些内容都为了体现鲁肃能慧眼识英才。

3.下面两则材料中哪一位主人公的表现可以用“非复吴下阿蒙”来形容,请简要说明理由。

(链接材料一)傅永①幼随叔父洪仲入魏,寻②复南奔。有气干,拳勇过人,能手执鞍桥,倒立驰骋。年二十余,有友人与之书而不能答,请洪仲,洪仲深让③之而不为报。永乃发愤读书,涉猎经史,兼有才干。为崔道固城局参军,与道固俱降,入为平齐百姓。帝每叹曰:“上马能击贼,下马能做露布④,唯傅修期耳。”

(节选自《北史•傅永列传》)


(链接材料二)

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

余闻之也久。明道中,从先人还家,于舅家见之,十二三矣。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又七年,还自扬州,复到舅家问焉,曰“泯然众人矣。”

(节选自王安石《伤仲永》)

注:①傅永:南北朝时武将,字修期。②寻:不久。③让:责备。④露布:公开的文告。



【答案】

1.C

2.甲

3.示例:【材料一】的主人公傅永可以用“非复吴下阿蒙”来形容。

理由:“非复吴下阿蒙”指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吴县的(没有学识的)阿蒙了,意在赞赏一个人进步显著。【材料一】中傅永勇武过人但文化水平低、学识不足,经过发奋读书,广泛涉猎,使其文武双全,成为才干过人的一代良臣。而【材料二】中仲永则是小时候才学过人,后来由于不读书而泯然众人,是一个反面的例子。

【分析】

1.A.应当/掌管/对着;

B.用/认为/把;

C.再;

D.了解/明白、认清/拜见;

故选C。

2.本题考查对文言语句的翻译和理解。“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是侧面描写,作用是衬托吕蒙学习取得了惊人的长进,让鲁肃叹服。乙中“这些内容都为了体现鲁肃能慧眼识英才”表述错误,故选甲。

3.本题考查对文言文主旨的理解。“非复吴下阿蒙”意思是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吴县的(没有学识的)阿蒙了,这句话是赞赏吕蒙经过学习有了进步和变化。材料一中,傅永“有友人与之书而不能答”“乃发愤读书,涉猎经史”,最后“兼有才干”得到皇帝的赞赏,傅永和吕蒙一样,都是通过学习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用“非复吴下阿蒙”来形容傅永;材料二中,仲永小时候聪颖过人“指物作诗立就”,但因为他没有坚持学习,最后“泯然众人矣”,这是不学习导致退步的事例,不能用“非复吴下阿蒙”来形容仲永。

出处:《孙权劝学》作者:司马光朝代:宋

【参考译文】

当初,孙权对吕蒙说:“你现在当权掌管政事,不可以不学习!”吕蒙用军中事务繁多的理由来推托。孙权说:“我难道是想要你研究儒家经典成为传授经书的学官吗?只是应当粗略地阅读,了解历史罢了。你说军中事务繁多,谁能比得上我呢?我经常读书,(我)自认为(读书对我)有很大的好处。”吕蒙于是就开始学习。等到鲁肃到寻阳的时候,和吕蒙论议国家大事,(鲁肃)惊讶地说:“你现在的才干和谋略,不再是以前那个吴县的阿蒙了!”吕蒙说:“和有抱负的人分开一段时间后,就要用新的眼光来看待,长兄怎么认清事物这么晚啊!”于是鲁肃拜见吕蒙的母亲,与吕蒙结为朋友才分别。

链接材料一

出处:《北史•傅永列传》


傅永小的时候跟随叔父傅洪仲从青州进入魏国,不久又投奔南方。他很有气魄和才干,勇气过人,能够用手抓住马鞍,倒立在马上飞快地奔跑。他二十多岁的时候,有个朋友给他写信,但是他却不会回信,就请教洪仲,洪仲狠狠地责备他,不给他答复(帮他回信)。于是傅永就发奋读书,广泛阅读经书和史书,兼有文韬武略。傅永担任崔道固的城局参军,同崔道固一起投降,到平齐郡当了老百姓。皇上常赞叹说:“战场上能击退贼兵,平时能作文书,只有傅修期了。”

链接材料二

出处:《伤仲永》作者:王安石朝代:宋


仲永出生五年,还没有见过书写工具,忽然有一天仲永哭着索要这些东西。他的父亲对此感到惊奇,就向邻居借书写工具来给他。仲永立刻写了四句诗,并且题上自己的名字。他的诗以赡养父母,团结族人为主旨,传给全乡的秀才观赏。从此,指定事物让他作诗就能立刻完成,并且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我听到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间,我跟随先父回到家乡,在舅舅家见到他,他已经十二三岁了。我叫他作诗,写出来的诗已经不能与从前的名声相称。又过了七年,我从扬州回到老家金溪,再次到舅舅家去,问起方仲永的情况,他说:“方仲永已经完全如同常人了。”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92.html

分享给朋友:

“《孙权劝学》节选2”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