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后汉书 ∙ 冯异列传》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480

(冯)异自以久在外,不自安,上书思慕阙廷 ① ,愿亲帷幄 ② ,帝不许。后人有章言异专制关中,斩长安令,威权至重,百姓归心,号为 “咸阳王”。

帝使以章示异。异惶惧,上书 谢 曰:“臣本诸生,遭遇受命之会,充备行伍,过蒙恩私,位大将,爵通侯,受任方面,以立微功,皆自国家 ③ 谋虑,愚臣无所能及。臣伏 ④ 自思惟: 以诏敕战攻,每辄如意;时以私心断决,未尝不有悔 。国家独见之明,久而 益 远,乃知 ‘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⑤ 。 当兵革始起扰攘之时豪杰竟逐迷惑千数 。臣以遭遇,托身圣明,在倾危混淆之中,尚不敢过差,而况天下平定,上尊下卑,而臣爵位所 蒙 ,巍巍不测乎?诚冀以谨敕,遂自终始。见所示臣章,战栗怖惧。 伏念明主知臣愚性,固敢因缘自陈 。 ”诏报曰:“将军之于国家,义为君臣,恩 犹 父子。何嫌何疑,而有惧意? ”

(节选自《后汉书 ∙ 冯异列传》,有删改))

(注) ①阙廷:朝廷。②亲帷幄:侍奉皇帝。帷幄,指帝王。③国家:指皇帝。④伏:敬词,古时臣对君奏言多用。⑤“性与”以下两句:语出《论语》。以此来赞誉光武的圣明,说明自己的愚钝。

1.用 “/”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3处。

当 兵 革 始 起 扰 攘 之 时 豪 杰 竞 逐 迷 惑 千 数

2 .解释下列句中加下划线词语的意思。

( 1)上书 曰    谢:

( 2)久而 远       益:

( 3)而臣爵位所 蒙     蒙:

( 4)恩 父子       犹:

3.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 1)以诏敕战攻,每辄如意;时以私心断决,未尝不有悔。

( 2)伏念明主知臣愚性,固敢因缘自陈。

4 .选文第二段表现了冯异的哪些特点?请分条概括。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49.html

分享给朋友:

“《后汉书 ∙ 冯异列传》节选” 的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问
9个月前 (08-12)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