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化常识 > 正文内容

初中语文:常用文学常识

英才学习3个月前 (01-27)文化常识129

1.《诗经》又称《诗》或《诗三百》,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约500年间的诗歌,共305篇。《诗经》是我国现实主义诗歌创作的源头。《诗经》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部分。“风”大都是各地的民间歌谣,“雅”是宫廷乐曲歌词,“颂”为宗庙祭祀之乐歌。以四言句式为主,表现手法主要是赋、比、兴。“风、雅、颂、赋、比、兴”被称为《诗经》的“六义”。

2.《论语》是一部语录体的散文集,它是孔子的门人和再传弟子所辑录的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录,全面地反映了孔子的哲学、政治、文化和教育思想,是关于儒家思想的最重要的著作。宋儒把《论语》《大学》《中庸》和《孟子》合称为“四书”。

3.《荀子》中绝大部分是荀况的作品,小部分是其门人的著作,共20卷,收文章32篇。内容涉及哲学思想、政治问题、治学方法、立身处世之道、学术论辩等方面。《荀子》一书,由《论语》《孟子》的语录体发展为有标题的散文,标志着古代说理文的进一步成熟。《劝学》是《荀子》的第一篇,共有15节。

4.《史记》古称《太史公书》,也称《太史公传》,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至汉武帝太初年间约3000年的历史。《史记》全书共130篇,包括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十表(大事年表)、十二本纪(叙帝王)、三十世家(述诸侯)、七十列传(记人臣)等五个部分。《史记》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5.《后汉书》是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断代史,是杰出的历史散文。与司马迁的《史记》、班固的《汉书》、陈寿的《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均对我国的文学、史学有很大影响。

6.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与杜甫合称为“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爱饮酒作诗,喜交友。其诗具有豪放飘逸的风格,想象丰富奇特,常借助于大胆的夸张、神话传说、梦境和幻觉构成瑰丽神奇的境界。《将进酒》和《行路难》是李白的代表作,“将进酒”和“行路难”都是乐府旧题,不是作者独创的命题

7.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年自号香山居士。贞元十六年(800),白居易中进士,曾官至太子少傅,故又称白太傅。白居易是中唐新乐府运动的主要代表,是我国古代继杜甫之后又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强调诗歌的现实内容与社会作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白氏长庆集》是白居易的作品集,其诗取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

8.韩愈(768—824),字退之,自谓“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昌黎先生”,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五十七岁病逝,追赠礼部尚书,谥号“文”,故称“韩文公”。韩愈和柳宗元共同倡导了唐代古文运动,二人并称“韩柳”。韩愈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后人将其与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他提出的“文道合一”“惟陈言之务去”等散文的写作理论,对后人很有指导意义。

9.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豪放词派的代表人物。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都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其散文汪洋恣肆,明白畅达,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10.辛弃疾(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南宋豪放派爱国词人,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稼轩长短句》是辛弃疾的作品集。其词抒写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对当时执政者的屈辱求和颇多谴责,也有不少吟咏祖国河山的作品。题材广阔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词,风格沉雄豪迈又不乏细腻柔媚之处。

11.关汉卿,原名不详,字汉卿,号已斋叟,元杂剧代表作家,元杂剧的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与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

《窦娥冤》全称《感天动地窦娥冤》,是元杂剧悲剧的典范。剧本成功地塑造了“窦娥”这个悲剧主人公形象,使其成为元代被压迫、被剥削、被损害的妇女代表,成为元代社会底层善良、坚强、走向反抗的妇女典型。

12.施耐庵,原名彦端,字肇瑞,号子安,别号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全书共120回。《水浒传》是一部以描写古代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体小说。

13.张溥(1602—1641),字天如,号西铭,明末文学家。张溥幼年勤奋好学,所读之书都要亲手抄写,抄好朗读之后烧掉,再抄,一直要抄六七遍,因此他的书斋起名为“七录斋”。他曾创办并领导爱国社团“复社”,写过不少抨击时政的文章,内容充实,风格质朴,《五人墓碑记》是其中的代表作

14.刘鹗,字铁云,笔名洪都百炼生,清末小说家。

《老残游记》以江湖医生老残四处行医的经历为线索,通过他的所见所闻,揭露当时某些官吏的残暴昏庸。它与《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孽海花》并称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15.曹雪芹,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清代小说家。

《红楼梦》又名《石头记》,被誉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我国古代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高峰。全书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真实而艺术地反映了我国封建社会走向衰亡的历史趋势。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401/3884.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语文:常用文学常识”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