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 > 化学物质 > 正文内容

甲醇和乙醇

英才学习5个月前 (11-19)化学物质166

甲醇、乙醇区别体现在生产方式不同和用途不同。

甲醇是用木材干馏法生产的,故称甲醇,而乙醇是木材水解法粮食发酵法、亚硫酸盐法等方式生产的。甲醇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等领域,乙醇主要用于杀灭细菌。


一、 结构不同:

甲醇:CH3-OH
乙醇:CH3-CH2-OH
乙醇比甲醇多一个CH2,属同系物.

二、用途不同:

甲醇并非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而是其中的杂质,俗名叫做“木精”,是高效液相色谱比较常用的流动相,还是有名的脱脂剂之一.最普遍的应用在有机合成方面,例如制作格氏试剂什么的.是基础的有机化工原料和优质燃料.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塑料等领域,用来制造甲醛、醋酸、氯甲烷、甲氨、硫酸二甲酯等多种有机产品,也是农药、医药的重要原料之一.甲醇在深加工后可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也加入汽油掺烧.
此外,他们都是有机溶剂.
乙醇是“酒”的主要成分,而不是酒精的主要成分,因为它的俗名就叫做“酒精”.乙醇可渗入细菌体内,在一定浓度下能使蛋白质凝固变性而杀灭细菌.最适宜的杀菌浓度为75%.


甲醇又称木精、木酒精、木醇等,最早是由木材干馏取得,现在则使用一氧化碳和氢气合成,是一种易燃的有酒香气味的无色透明液体。
乙醇(Ethanol)俗称酒精,是一种有机物。
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低毒性,纯液体不可直接饮用;微甘,并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


怎样区分甲醇和乙醇

可以用强氧化剂高锰酸钾溶液鉴别,甲醇最终产物为二氧化碳,有气泡冒出,乙醇的最终产物则是液体.这是化学鉴定法! 甲醇俗称工业酒精,弄在手上会有比较浓的白色物,乙醇一般就叫酒精,洒在手上等干后会觉得手比较干涩。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11/3370.html

分享给朋友:

“甲醇和乙醇”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