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 > 化学物质 > 正文内容

O2(氧气)、O3(臭氧)

英才学习5个月前 (11-19)化学物质150

O2(氧气)、O3(臭氧)


1.O2(氧气)(oxygen)是氧元素形成的一种单质,化学式O2,其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大部分的元素都能与氧气反应。常温下不是很活泼,与许多物质都不易作用。但在高温下则很活泼,能与多种元素直接化合,这与氧原子的电负性仅次于氟有关。 

氧气是无色无味气体,是氧元素最常见的单质形态。熔点-218.4℃,沸点-183℃。不易溶于水,1L水中溶解约30mL氧气。在空气中氧气约占21%。液氧为天蓝色。固氧为蓝色晶体。


2.O3(臭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化学式O3,分子量为48.00,淡蓝色气体,液态为深蓝色,固态为紫黑色。气味类似鱼腥味,浓度过高时类似于氯气的气味。臭氧有强氧化性,如能将银氧化成过氧化银,将硫化铅氧化成硫酸铅、跟碘化钾反应生成碘,松节油、煤气等在臭氧中能自燃。

有水存在时臭氧是一种强力漂白剂,在低温下就可以氧化不饱和有机化合物生成臭氧化物。臭氧可用作漂白剂、皮毛脱臭剂、空气净化剂,消毒杀菌剂;在化工生产中可用臭氧代替许多催化氧化剂或高温氧化剂,简化生产工艺并提高生产率;液态臭氧还可用作火箭燃料的氧化剂。臭氧存在于大气中,可吸收太阳光中对人体有害的短波(30 nm以下)光线,防止这种短波光线射到地面,使生物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臭氧,化学式为O3,又称三氧、超氧,因其类似鱼腥味的臭味而得名,在常温下可以自行还原为氧气。比重比氧大,微溶于水,易分解。臭氧由氧分子携带一个氧原子,因此它只是一种暂存状态,携带的氧原子除氧化用掉外,剩余的又组合为氧气进入稳定状态,所以臭氧没有二次污染。臭氧主要是由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生成。


臭氧污染来源

臭氧的来源分为自然源和人为源。自然源的臭氧主要指平流层的下传。在波长小于240 nm紫外线的辐射条件下,平流层中的臭氧会分解,产生的氧原子与氧分子结合产生臭氧,平流层臭氧向下传输到对流层,成为对流层中臭氧的源。

人为源的臭氧主要是由人为排放的NOx、VOCs等污染物的光化学反应生成。当空气中存在大量VOCs等污染物时,VOCs等产生的自由基与一氧化氮反应生成二氧化氮,此反应与臭氧和一氧化氮的反应形成竞争,不断取代消耗二氧化氮光解产生的NO、HO2、RO2、H、OH引起了NO向NO2转化,使上述动态平衡遭到破坏,导致臭氧逐渐累积。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11/3372.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甲醇和乙醇

下一篇:氨气N2

“O2(氧气)、O3(臭氧)” 的相关文章

双氧水和高锰酸钾7个月前 (09-20)
水煤气5个月前 (11-18)
甲醇和乙醇5个月前 (11-19)
氨气N25个月前 (11-26)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