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李白之死辨误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3)文言文254

李白之死辨误

【原文】

世俗多言李白在涂采石,因醉泛舟于江,见月影俯而取之,遂溺死,故其地有“捉月亭”。予按李阳冰作太白《草堂集序》云:“阳冰试弦歌于当涂,公疾亟,草稿万卷,手集未修,枕上授简,俾为序。”又李华作《太白墓志》亦云:“赋《临终歌》而卒。”乃知俗传良不足信,盖与杜子美因食白酒牛炙而死者同也。

【注释】

1.当涂采石:今安徽当涂县内。李白墓即在此。

2.予:作者洪迈自称。

3.按:查阅。

4.试弦歌:做地方官。

5.俾:使、让。

【文言知识】

说“简”。“简”的本义是竹片。在纸发明以前,我国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文字是写在竹片上的,称“简”或“竹简”。“简”一般长一尺左右,宽约二寸,直书一二行,约二三十字。“简”多了,就用牛皮串起来。自东汉蔡伦发明了纸后,人们仍习惯以“简”称纸。上文“枕上授简”,这“简”实为稿纸。如今人们仍将书人称之为“书简”、“简札”。

【译文】

社会上多说李白在当涂的采石(今安徽当 涂县采石矶),在长江上行船因为喝醉了酒,见到水中月亮的影子俯身去捞取,于是淹死在水中,所以采石有捉月台。我考察李阳冰作〈太白草堂集序〉说:“我任当涂县令时,太白病重,有一万卷草稿,还没有修订,在床上交给我,让我作序。”还有李华作〈太白墓志〉也说:“太白写〈临终歌〉而死。“才知道社会上流传的那些话,实在不值得相信。大概和说杜子美由于吃了白酒、牛肉块,(饱胀)而死 ,是一样(的无稽)。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俯;2.修;3.亦;4.赋;5.卒;6.盖

2、翻译:1.因醉泛舟于江;2.公疾亟;3.俾为序

3、“乃知俗传良不足信”中的“良”,有以下理解,哪一项是正确的?1.很;2.真的;3.尚;4.恐怕。

4、理解:上文末句说的“杜子美”是谁?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26.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章惇书绝壁

下一篇:隽不疑之母

“李白之死辨误” 的相关文章

幽王击鼓3年前 (2021-09-22)
董阏于法无赦3年前 (2021-09-24)
樵夫毁山神3年前 (2021-09-24)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