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田真兄弟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4)文言文232

田真兄弟

【原文】

京兆田真兄弟三人,共议分财。生资皆平均,惟堂前一株紫荆树,共议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树即枯死,状如火然。真往见之,大惊,谓诸弟曰:“树木同株,闻将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知木也。”因悲不自胜,不复解树。树应声荣茂,兄弟相感,遂为孝门。

【注释】

1.京兆:京城地区。

2.生资:生活资料。

3.皆:都。

4.唯:只有。

5.破:使之破为。

6.就:开始

7.即:立即,立刻

8.状:形状;状态。

9.然:通“燃”,燃烧。

10.愕:震惊。

11.诸:众

12.斫(zhuó):砍。

13.胜:承受

14.憔悴:枯死

15.孝门:此指孝顺父母、兄弟和睦之家。

【文言知识】

说“就”。“就”在现代汉语中作副词或连词用,而在文言中多作动词用。上文“明日就截之”,看似可以理解为明天就锯断它,但错了,应理解为明天“走近”它准备锯了。“就”有“走近”、“踏上”、“到”之义。“就学”、“就业”、“就职”中的“就”,均作动词用。

【译文】

京城有田真兄弟三人,(他们)共同商议着分割财产。他们把生活资料都平均分了,只有堂前的一棵紫荆树,(兄弟三人)共同商议想要(把树)锯成三片。第二天准备截断那棵树,那棵树马上就枯萎死亡,状态像被火燃烧过一样。田真前往看到了树,非常惊讶,对众位弟弟说:“树本来是同根的,听到将要砍后分解,所以憔悴了,我们都不如一棵树啊!”田真的两个弟弟都不禁悲伤地难以承受,不再分解树了。树听到声音后枝叶繁茂。兄弟三人相互被感动了,就和睦得像当初一样了。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惟;2.诸;3.憔悴;4.胜;5.解

2、翻译:1.树木同株;2.是人不如木也

3、成语“行将就木”中的“就”,解释为;这个成语意思是。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40.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钱货入瓶

下一篇:樵夫毁山神

“田真兄弟” 的相关文章

承宫樵薪苦学3年前 (2021-09-19)
唐伯虎识破术士3年前 (2021-09-23)
《周敦颐为官》节选3年前 (2021-09-27)
高中语文通假字5个月前 (11-18)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