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东坡食汤饼》(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239

东坡食汤饼①
东坡先生与黄门公②南迁③相遇于梧、藤间④。道旁有鬻⑤汤饼者,共买食之。恶⑥不可食。黄门置箸⑦而叹,东坡已尽之矣。徐谓黄门曰:“九三郎⑧,尔尚欲咀嚼耶?”大笑而起。秦少游闻之,曰:“此先生‘饮酒但饮湿’而已。”

【注释】  ①汤饼:面条。②黄门公:即苏轼弟苏辙。③南迁:贬谪到南方。④相遇于梧、藤间:绍圣四年苏轼贬海南,苏辙贬雷州,南行途中两人相遇于梧州、藤州之间。

⑤鬻(yù):卖。⑥恶(cū):通“粗”。⑦箸(zhù):筷子。⑧九三郎:苏轼对弟弟的称呼。饮酒但饮湿:只管饮酒,莫管它的味道。
1.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

 ①恶不可(    )      ②尔尚咀嚼耶  (    )      ③秦少游之(     )

2.选择下列句子中“之”的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      )

A.道旁有鬻汤饼者,共买食之                 B.昂首观之

C. 心之所向                                 D.学而时习之

3.翻译下面的句子。

黄门置箸而叹,东坡已尽之矣。                                                

4.从苏东坡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他是个                    的人。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62.html

分享给朋友:

“《东坡食汤饼》(节选)” 的相关文章

解缙敏对3年前 (2021-09-16)
许生端方3年前 (2021-09-22)
海瑞清廉3年前 (2021-09-22)
《纯孝之报》节选3年前 (2021-09-27)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