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送东阳马生序》、《玉堂丛语》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350

阅读《送东阳马生序》选段,回答各题。

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逾约。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执经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门人弟子填其室,未尝稍降辞色。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1.下列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不敢逾约            逊一筹     县官日有廪之供

B.色愈恭,礼愈至        晴初霜旦,林寒涧肃

C.媵人持沃灌           赴蹈火

D.久而乃               心平气

2.翻译文中三处画线语句,并依据上下文对其作出进一步理解,有错误的一项是(   )

A.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

翻译:家里穷,没办法得到书,经常向有书的人家去借,亲手用笔抄写,计算着约定的日子按期归还。

理解:这句话写出了作者家境贫寒无书可读,便用借书、抄书的办法来克服这一困难。从“手自笔录,计日以还”中可以看出作者读书的艰辛。

B.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

翻译:我站在旁边伺候着,提出问题,询问道理,弯着身子,侧着耳朵,向他请教。

理解:作者“趋百里外”拜访名师,寻求教导,从“俯身倾耳”这一细节中我们仿佛看到作者虚心求教的情态。

C.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翻译:我却穿着破棉袄,旧衣衫,生活在他们当中,一点不嫉妒他们,因为心中有足以快乐的事,不感到衣食的享受比不上其他人。

理解:面对周围同学的锦衣玉食,作者不羡慕、不嫉妒,因为作者知道羡慕嫉妒会使自己与同学产生隔阂,徒增烦恼,内心的丰富才能战胜物质的贫穷。

3.选段中作者记叙了自己求学的经历,从中可以看到作者勤学苦学、虚心求教等优秀品质。宋濂身上还有许多优秀品质,如为官清廉,为人诚实。阅读两则材料,结合具体内容,简要说明他的清廉和诚实是如何体现的。

(材料一)

宋潜溪①临财廉,尝大书于门曰:“宁可忍饿而死,不可苟利而生。”君子以为名言。权要非其人,虽置金满橐②,一字不肯,纵与之,亦不受馈。日本使奉敕请文,以百金为献,先生不受。上以问先生,先生对曰:“天朝侍从之臣而受小夷金,非所以崇国体也。”

取材于明代焦竑《玉堂丛语·卷五》

(材料二)

宋景廉③尝曰:“君犹父也,天也,其可欺耶?”上尝曰:“昨日饮酒否?座客为谁?馔为何物?”悉以其人及膳馐品对。上笑曰:“卿饮时,朕令人视之,果如卿言,卿信不欺我。”故上久而益信其诚。先生尝诫子孙曰:“上德犹天地也,何以为报?独有诚敬忠勤,略可自效④万一耳。”

取材于明代焦竑《玉堂丛语·卷五》

注释①潜溪:宋濂的号。②橐:口袋。   ③景廉:宋濂的字。 ④效:贡献、献出。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96.html

分享给朋友:

“《送东阳马生序》、《玉堂丛语》节选” 的相关文章

田真兄弟3年前 (2021-09-24)
《论语》十则节选3年前 (2021-09-25)
《涑水记闻》节选3年前 (2021-09-27)
高中语文通假字5个月前 (11-18)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