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米勒定理(最大张角、两定一动最大角问题)

英才学习11个月前 (05-23)初中数学660

初中数学:米勒定理(最大张角、两定一动最大角问题)

一、定义

1471年,德国数学家米勒向诺德尔教授提了个问题:在地球表面的什么部位,一根垂直的悬杆呈现最长?即在什么部位,视角最大?

此最大视角问题称之为“米勒问题”,其结论称之为“米勒定理”。


二、圆外角

圆外角:如图,像∠APB这样顶点在圆外,两边和圆相交的角叫圆外角

1684838634854.jpg

圆外角等于这个角所夹两条弧的度数差(大减小)的一半

1684838781940.jpg

同弧所对的圆周角相等,圆外角小于圆周角,圆内角大于圆周角


具体证明分析:

【两定一动最大角模型】

如下图,点A、B在∠C的一条边上,动点P在∠C的另一条边上,问点P在何处时,∠APB最大?

两定一动最大角问题.jpg

分析及证明如下:

过点A、B作圆O,当圆O与∠C的另一边相切时,切点就是所求的点P(理论依据:圆周角大于圆外角)。

如图1,点M不与点P重合,连接MA、MB,MA交圆O于点N,则∠ANB>∠AMB

又∵∠ANB=∠APB

∴∠APB>∠AMB

归纳:作过两定点的圆,该圆与动点所在直线的切点即是所求。


三、米勒问题及相关结论

已知点A、B是∠MON的边ON上的两个定点,点P是边OM上的一动点,则:点P在何处时,∠APB最大?

米勒定理.jpg



ON→悬杆所在直线,OM→地平面,P点→眼睛


结论:

定理:当且仅当△ABP的外接圆与边OM相切于点P时,∠APB最大。


四、具体应用

下面举例说明米勒定理在解决最大角问题中的应用


1.如图,已知点A、B的坐标分别是(0,1)、(0,3),C是x轴正半轴上一动点,当∠ACB最大时,点C的坐标为             


解析过程:

张角问题.png



2.在直角坐标系中,给定两点N(1,4),M(-1,2),在x轴的正半轴上求一点P,使∠MPN最大,则点P的坐标为             


3.

1684840802422.jpg

1684840810774.jpg

1684840819545.jpg

1684840833679.jpg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考生和其他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的知识能够给你带来知识或者分数的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56.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数学:米勒定理(最大张角、两定一动最大角问题)”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