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几何-反比例函数图像与性质

英才学习11个月前 (05-18)初中数学339

初中数学:几何-反比例函数图像与性质


一、反比例函数定义

1684380465566.jpg

定义:一般地,形如 1684369905727.png (k为常数,k≠0,x≠0)的函数称为反比例函数。


二、反比例函数解析式

解析式:1684369905727.png (k为常数,k≠0,x≠0)


反比例函数解析式的特征:

1.等号左边是函数y,等号右边是一个分式。分子是不为零的常数k(也叫做比例系数k),分母中含有自变量 x,且指数为1。

2.比例系数k不等于0。

3.自变量 x 的取值为一切非零实数。(反比例函数有意义的条件:分母≠0)。

4.函数 y 的取值是一切非零实数。

5.反比例函数 y=k/x (k为常数,k≠0)中自变量 x 不等于0,函数值 y 不等于0,所以双曲线是不经过原点,断开的两个分支(称为左、右支),延伸部分逐渐靠近坐标轴,但是永远不与坐标轴相交。 


图像的画法:描点法

① 列表(应以o为中心,沿o的两边分别取三对或以上互为相反的数)

② 描点(有小到大的顺序)

③ 连线(从左到右光滑的曲线)


三、反比例函数性质

1.反比例函数的增减性(单调性)

当k>0时,图象分别位于第一、三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减小(单调减);

当k<0时,图象分别位于第二、四象限,每一个象限内,从左往右,y随x的增大而增大(单调增);

当k>0时,函数在x<0上为减函数、在x>0上同为减函数;k<0时,函数在x<0上为增函数、在x>0上同为增函数。

1684370334514.jpg



2.反比例函数的对称性

反比例函数的图像是轴对称的,也是中心对称的。

(1)是中心对称图形,对称中心是原点

(2)是轴对称图形,对称轴是直线 y=x 和 y=-x


3.比例系数 k 的几何含义:

反比例函数 y=k/x (k≠0) 中比例系数的几何意义:

在一个反比例函数图像上任取一点,过点分别作x轴,y轴的平行线,与坐标轴围成的矩形面积为|k|,

反比例函数上一点向x、y轴分别作垂线,分别交于x轴和y轴,则QOWM的面积为|k|,则连接该矩形的对角线即连接OM,则RT△OMQ的面积=½|k|。

反比例.jpg


特殊的:

1684500548060.jpg

1684500688965.jpg

部分三角形可以通过同底等高来证明。


4.其他性质:

(1)图像上任意两点与原点构成的三角形的面积等于直角梯形的面积;

1684381958028.jpg

证明思路:

1.S三角形OAB=S梯形ABMN

S三角形AOM=S三角形OBN,剔除重复部分,可以得出不重复的部分相等,

加上S三角形OAB、S梯形ABMN重复部分,自然可以得知S三角形OAB=S梯形ABMN


2.图中S梯形OADC=S梯形ABCO

D、B分别向Y、X轴做垂线,可得构造的长方形面积均为|k|,剔除共有部分,非共有部分相等,其一半也相等。

S梯形OADC、S梯形ABCO共有的平行四边形,再加上非共有部分相等,所以面积相等。


以上只是简单的思路,具体可以查看这边的证明。点链接查看具体证明方法: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51.html


(2)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相交时,存在线段相等的关系,坐标点关于原点对称的关系;

1684381982052.jpg

证明方法:

通过解析几何证明

1684501122032.png


(3)反比例与一次函数有交点时,可以联立求出交点坐标(二次联立可以求一元二次方程,反映方程根的个数问题)。

1684500995776.jpg


反比例.png

1684390935741.png

1684390961935.png


1684390970661.png

AB//CD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50.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数学:几何-反比例函数图像与性质”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