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正文内容

与“布洛卡点”相关的数学模型

英才学习7个月前 (09-19)数学221

与“布洛卡点”相关的数学模型

一、定义

布洛卡点在1816年就已被德国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克雷尔初次发现。1875年,三角形的这一特殊点,被一个数学爱好者——法国军官布洛卡(Brocard,1845—1922)重新发现,并用他的名字命名。这才引起莱莫恩、图克(Tucker,1832—1905)等一大批数学家的兴趣,一时形成了一股研究“三角形几何”的热潮。据有人统计,在1875~1895这20年中,有关此方面的著述竟达600种之多。其间不少新的结果,都与布洛卡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因而有“布洛卡几何”一说的流传。


已知三角形ABC,P是内部一点,若∠PAB=∠PBC=∠PCA=α,则P为布洛卡点,α为布洛卡角.有且仅有一点P'满足∠P'BA=∠P'CB=∠P'AC,则P'也是三角形的布洛卡点


11.png


一般地,对于任意三角形都有两个布洛卡角与两个布洛卡点,当三角形为正三角形时,两个布洛卡点重合。

①若∠PAB=∠PBC=∠PCA=α,则称α为布洛卡角,点P称为第一(或正)布洛卡点;

②若∠CAP=∠ABP=∠BCP=β,则称β为布洛卡角,点P称为第二布洛卡点.


二、相关应用

11.png


解析:由于∠ABC=∠ACB,∠2=∠3,因此∠4=∠5,利用A.A判定更为简单。







解析:求tan∠ACP,首先先判定△ACP是否为直角三角形,根据背景中的相似三角形△PAB与△PCB之间线段的数量关系,寻找求PA:PC的桥梁。

解析:利用三角形内角和以及推导出∠BPC=90°,发现角之间的数量关系,进而得到∠4=∠5=∠6,得到P是△ABC的布洛卡点.




练习:



解析:本题的(1)参照例3,利用三角形内角和以及角之间的关系,证明∠ABP=∠CAP,进而证明两三角形相似;本题的(2)推导出∠BAC=60,利用比例线段之间的关系(参照例2);本题的(3)进行分类讨论,利用比例线段之间的关系进行求解。






三、相关结论知识点(高中知识)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9/3201.html

分享给朋友:

“与“布洛卡点”相关的数学模型” 的相关文章

三角形面积公式7个月前 (09-19)
圆与圆的位置关系2个月前 (03-04)
裂项法2个月前 (03-07)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