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 > 初中化学 > 正文内容

初中化学人教版9年级上下全册知识点 - 第九单元 溶液

英才学习3个月前 (01-19)初中化学126

初中化学人教版9年级上下全册知识点 - 第九单元  溶液

第九单元溶液

课题1、溶液的形成

一、溶液

1、溶液:一种或几种物质分散到另一种物质里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

2、组成

溶质:被溶解的物质。(可以是固、液、气体)

溶剂:能溶解其他物质的物质。(常为液体,有水时水总是溶剂

注意:溶液从宏观上看是由溶质和溶剂组成的。

溶液从微观上看是由溶质分子(或离子)和溶剂分子构成的。

3、特征:均一性。(指任意部分的组成和性质完全相同,如密度、浓度等均相同)

稳定性。(指温度不变、溶剂不减少,溶质与溶剂不分离)

注意:

(1)溶液不一定是无色的。如:碘酒是褐色的。CuSO4溶液是蓝色的(因含有Cu2+)。FeCl3是黄色的(因含有Fe3+)。FeCl2是浅绿色的(因含有Fe2+)。

(2)溶液是均一、稳定的,但均一、稳定的液体不一定是溶液,如:蒸馏水、酒精等纯净物。

(3)注意:加速物质溶解的措施:搅拌、升温、将固体研碎

4、读法:一般读作“xx(溶质)的xx(溶剂)溶液”,水溶液常省掉溶剂水的名称。

常见溶液的溶质、溶剂:

溶液名称

碘酒

稀盐酸

生理盐水

石灰水

汽水

溶质

I2

HCl

NaCl

Ca(OH)2

H2CO3

溶剂

C2H5OH

H2O

H2O

H2O

H2O

二、溶解时的吸热或放热现象

1、多数物质溶于水时,溶液温度没有明显变化。如:NaCl

2、部分物质溶于水时,溶液温度明显升高。如:浓H2SO4,NaOH等。

注意:CaO溶于水时是由于CaO与水反应放热

3、少数物质溶于水时,溶液温度明显下降。如:NH4NO3

三、化现象

1、乳浊液:小液滴分散到液体里形成的混合物。

注意:分散后的小液滴是分子集合体或离子集合体,如:牛奶

2、特征:不均一、不稳定。静置后分层,但加乳化剂后就不分层。

3、(了解)乳化剂:能使互不相溶的液体形成稳定乳浊液的物质。

洗洁精能洗掉油污是因为洗洁精具有乳化功能

注意:汽油能洗掉油污是因为汽油溶解油污

、悬浊液:细小固体分散到液体里形成的混合物。

注意:分散后的小液滴是分子集合体或离子集合体。如:泥水、浑浊的石灰水

特征:不均一、不稳定。静置后分层

课题2 溶解度

一、饱和溶液

1、饱和溶液: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的溶剂里,不能再溶解时所得溶液。

2、不饱和溶液: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的溶剂里,能再溶解的溶液。

注意:

(1)饱和溶液还可溶解其它溶质,不是不能溶解任何物质。

(2)谈到饱和溶液时必须指明温度。

(3)判断溶液是否饱和的方法:一定温度下继续加入溶质,看溶质能否再溶解

3、饱和溶液与不饱和溶液的相互转化:(一般情况下)

不饱和溶液

图片

饱和溶液


注:Ca(OH)2不饱和的石灰水变为饱和溶液的方法之一升高温度

4、结晶及其方法

(1)结晶: 已溶解在溶液中的溶质从溶液中以晶体形式析出的过程.

(2)结晶方法:蒸发结晶降温结晶

(3)蒸发结晶:适用于溶解受温度影响较小的物质。如NaCl 溶液。

注意:结晶后剩余溶液、溶质、溶剂的质量都减少

(4)冷却结晶:适用于溶解受温度影响较大的物质。如KNO3 溶液。

注意:结晶后剩余溶液、溶质、质量都减少、但溶剂的质量不变。

5浓溶液与稀溶液:一定量的溶液中,含溶质的量相对较多的是浓溶液。反之,是稀溶液。

注:

(1)溶液浓稀与饱和与否没饱和没有关,是从不同角度对溶液分类

浓溶液不一定是饱和溶液。如:饱和石灰水是稀溶液。

稀溶液不一定是不饱和溶液。如:浓度较小的石灰水可能是饱和的。

(2)只有在相同温度下,同一溶质的饱和溶液比不饱和溶液浓。

二、固体物质的溶解度

1、固体溶解度:在一定温度下,某固态物质在100g溶剂里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

准确理解概念的四个要素:

(1)条件:“在一定温度下”(2) 标准:“在100g溶剂里

(3)状态:“达到饱和状态”(4)单位:通常用“克” 作单位

2、溶解度的含义:表示某温度下100g溶剂里最多溶解多少克溶质

如:200C时,NaCl的溶解度为36g。表示在200C时,在100g水中最多溶解36gNaCl

3、通过溶解度还可以计算该温度下的饱和溶液中:溶质、溶剂、溶液的质量比。m(溶质)m(溶剂)m(溶液)=溶解度:100g:(溶解度+100g)

4、溶解度的大小由溶质和溶剂的性质决定,同时受温度影响。只要温度一定,固体的溶解度 就一定,与溶液多少、溶液是否饱和均无关。

除氢氧化钙外,多数固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5、固体溶解度的表示方法:列表法、作图

溶解度曲线的变化规律:

①大多数固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②少数固体溶解度受温度影响较小:如:NaCl

③少数固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减小:如Ca(OH)2

三、气体溶解度

1、定义:在101kPa和一定温度下,在1体积水达到饱和时所溶解的气体体积数。

2、影响气体溶解度的因素:温度和压强

温度越高,气体的溶解度越小;压强越大,气体溶解度越大

课题3 溶液的浓度

一、溶液的浓度:一定量的溶液里所含溶质的量。

溶液浓度的表示方法有多种:如:“溶质质量分数”、“体积分数”

二、溶质质量分数

1、定义:溶质质量与溶液质量之比。

2、计算式:

①溶质质量分数=

②溶质质量==溶液质量×溶质质量分数

③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与溶解度的关系。

3、注意:

(1)溶质质量分数与温度、溶液质量多少无关。

(2)结晶水合物溶于水,溶质是不含结晶水的化合物。

如:CuSO4.5H2O溶于水,溶质是CuSO4

能与水反应的物质溶于水所得溶质是反应后的生成物

、溶液的稀释于浓缩

1、溶液稀释的方法加溶剂或加入低浓度溶液

2、计算依据:m× c == m× c

3、某溶液质量为A克,溶质质量分数为a%,分别加入下列物质后,溶质质量分数变为b%,则分别对应等式如下:

(1)若加水或蒸发, 则 A x a% == (A + m)x b%

(2)加低浓度的溶液,则 A x a%+ B x b%== (A+ B)x c%

注意:同一溶质不同溶质质量分数的溶液等体积混合时,混合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介于二者浓度之和的一半和密度较大的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之间。

例如:已知硫酸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越大,密度越大,则10%的硫酸溶液与30%的硫酸溶液混合,混合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介于20%~30%之间。

又如:已知氨水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越大,密度越小,则10%的氨水溶液与30%的氨水溶液混合,混合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介于20%~10%之间。

化学方程式与溶质的质量分数的混合计算

1、要用溶质质量列比例式。

2、反应后溶液质量的算法用反应前固液质量总和减去反应放出的气体及生成的沉淀质量。

例 6g石灰石与47.2g稀盐酸恰好反应,剩余物质量为51g,求剩余溶液溶质质量分数?(杂质不与盐酸反应也不溶于酸)

五、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一定的溶液

(一)用溶质固体和水来配制

1步骤:计算、称量、量取、溶解、装瓶贴标签

2仪器:托盘天平、药匙、量筒、胶头滴管、烧杯、玻璃棒。

3注意:不能在量筒里溶解或稀释标签上应标明溶液名称及溶质质量分数

(二)用浓溶液稀释

步骤:计算、量取、混匀、装瓶贴标签。仪器:量筒、胶头滴管、烧杯、玻璃棒。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401/3865.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化学人教版9年级上下全册知识点 - 第九单元 溶液”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