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 > 初中化学 > 正文内容

铁在氧气中燃烧现象及其化学方程式

英才学习10个月前 (07-04)初中化学288

铁铁在氧气中燃烧现象及其化学方程式

一、铁

铁(Ferrum)是一种金属元素,原子序数为26,铁单质化学式:Fe,英文名:iron。平均相对原子质量为55.845。

纯铁是白色或者银白色的,有金属光泽。熔点1538℃、沸点2750℃,能溶于强酸和中强酸,不溶于水。

铁有0价、+2价、+3价、+4价、+5价和+6价,其中+2价和+3价较常见,+4价、+5价和+6价少见。

铁在生活中分布较广,占地壳含量的4.75%,仅次于氧、硅、铝,位居地壳含量第四。

纯铁是柔韧而延展性较好的银白色金属,用于制发电机和电动机的铁芯,铁及其化合物还用于制磁铁、药物、墨水、颜料、磨料等,是工业上所说的“黑色金属”之一(另外两种是铬和锰)(其实纯净的生铁是银白色的,铁元素被称之为“黑色金属”是因为铁表面常常覆盖着一层主要成分为黑色四氧化三铁的保护膜)。

另外人体中也含有铁元素,+2价的亚铁离子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用于氧气的运输。


主要使用的铁矿石有:Fe2O3(赤铁矿)、Fe3O4(磁铁矿)、FeCO3(菱铁矿)等。

铁通常有氧化亚铁(FeO)、氧化铁(Fe2O3)和四氧化三铁(Fe3O4)三种氧化物,且能在不同条件下生成不同的氧化物。

Fe和O2直接反应,在不超过570℃时灼热,生成物是Fe3O4;温度高于570℃时,生成的是FeO;Fe和O2直接化合,很难生成Fe2O3,当温度高达1300℃时,生成的FeO才可以进一步氧化生成Fe2O3

二、铁在氧气中燃烧现象及化学方程式

铁在氧气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3Fe+2O₂燃烧.jpgFe₃O₄。

铁在氧气中燃烧,反应物为铁和氧气,生成物为黑色固体四氧化三铁。

在高温时,铁在纯氧中燃烧,剧烈反应,火星四射,生成Fe₃O₄,Fe₃O₄可以看成是FeO·Fe₂O₃。


铁在氧气中燃烧火星四射的原因是铁丝中通常含有少量碳元素,而纯铁燃烧几乎不会有火星四射的现象。


铁在常温下,与水、空气作用生成氧化铁,原理是和氧气、水反应,这也就是铁锈的生成原理。氧化铁是铁锈的主要成分。

铁锈的主要成因是铁金属在杂质碳的存在下,与环境中的水分和氧气反应,铁金属便会生锈。


铁生锈的化学方程式是:4Fe + 3O2 + XH2O = 2Fe2O3·XH2

2Fe2O3·XH2O 是铁锈的成分。

注:
在初中阶段我们一般认为铁锈就是Fe2O3,
因而铁生锈化学反应方程式也可以写作:4Fe+3O2=2Fe2O3.

铁锈为铁置于空气中氧化后生成的红褐色锈衣化学式:Fe2O3,为粉末状或片状,红褐色或棕褐色。不透明;无金属光泽。体较重,片状者易碎。无臭,无味。触之染手。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7/2916.html

分享给朋友:

“铁在氧气中燃烧现象及其化学方程式” 的相关文章

元素周期表10个月前 (06-27)
化学方程式书写10个月前 (07-05)
初中化学知识总结10个月前 (07-14)
氮气、氧气10个月前 (07-16)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