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大道之行也》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6)文言文196

阅读《大道之行也》,完成下列各题。

大道之行也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1.下面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大道:指儒家推崇的上古时代的政治制度

B.选贤与能,讲信睦       修:培养

C.是故谋闭而不兴          是故:因此

D.是谓大同                 大同:大家一样

2.下面句子中有通假字的一项是(    )

A.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B.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C.是故谋闭而不兴                                       D.故外户而不闭

3.下面对选文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的主旨是阐明儒家思想中的“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

B.首句“大道之行也”用提顿语气读,表明以下三句即“大道”的内涵。

C.“天下为公”是说所有的社会成员都要有公心,为人民多做好事。

D.“故人不独亲其……不必为己”阐述了“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47.html

分享给朋友:

“《大道之行也》节选” 的相关文章

海瑞清廉3年前 (2021-09-22)
梁鸿尚节3年前 (2021-09-22)
朱文公受骗3年前 (2021-09-23)
《渑水燕谈录》节选3年前 (2021-09-25)
《吴王欲伐荆》 节选3年前 (2021-09-27)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