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元史·列传第七十九》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24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杨景行,字贤可,吉安太和州人。登延佑二年进士第,授赣州路会昌州判官。会昌民素不知井饮,汲于河流,故多疾病;不知陶瓦,以茅覆屋,故多火灾。景行教民穿井以饮,陶瓦以代茅茨,民始免于疾病火灾。豪民十人,号“十虎”,干政害民,悉捕置之法。乃创学舍,礼师儒,劝民斥腴田以膳士,弦诵之声遂盛。调永新州判官,奉郡府命,核民田租,除刬①宿弊,奸欺不容,细民赖焉。改任江西行省照磨,转抚州路宜黄县尹,理白冤狱之不决者数十事。

升抚州路总管府推官,发擿②奸伏,郡无冤狱。金溪县民陶甲,厚积而凶险,尝屡诬陷其县长吏罢去之,由是官吏畏其人,不敢诘治,陶遂暴横于一郡。景行至,以法痛绳之,徙五百里外。金溪豪僧云住,发人冢墓取财物,事觉,官吏受贿,缓其狱。景行急按之,僧以贿动之,不听,乃赂当道者,以危语撼之,一不顾,卒治之如法。由是豪滑屏迹,良民获安。转湖州路归安县尹,奉行省命,理荒田租,民无欺弊。

景行所历州县,皆有惠政,所去,民皆立石颂之。以翰林待制、朝列大夫致仕,年七十四卒。

(选自《元史·列传第七十九》,有删节)

注:①刬 chǎn,同“铲”。②擿,(tì ),揭发。 ③惠政,爱民的政绩。

1.下列对文中词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据后文 “穿井以饮”推断,“不知井饮”中的“井”是名词用作动词,意为挖井。

B .“细民赖焉”中的“赖”意思是要赖、不讲道理。

C .“一不顾”与《岳阳楼记》“而或长烟一空”的“一”意思相同,为全、一概。

D.“致仕”意思是将官职退还给朝廷,古代指官员退休。

2 . 下列下划线词在句中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劝民斥腴田  膳士 意将隧入 以 攻其后也(蒲松龄《狼》)

B . 理白冤狱 不决者数十事 大道 之 行也,天下为公(《礼记 ·礼运》

C. 厚积 凶险 野芳发 而 幽香(欧阳修《醉翁亭记》)

D . 赂当道者,以危语撼之 乃 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陶渊明《桃花源记》)

3 .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金溪豪僧云住,发人冢墓取财物,事觉,官吏受贿,缓其狱。

4 . 杨景行的 “惠政”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用自己的话概括说明。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50.html

分享给朋友:

“《元史·列传第七十九》节选” 的相关文章

为人大须学问3年前 (2021-09-17)
章惇书绝壁3年前 (2021-09-23)
《渑水燕谈录》节选3年前 (2021-09-25)
《论语》十则节选3年前 (2021-09-25)
《曹刿论战》节选23年前 (2021-09-27)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