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元史∙列传第六十九》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6)文言文248

①宋本,字诚夫,大都人。自幼颖拔异群儿,既成童,聚经史穷日夜读之,句探字索,必通贯乃已。尝从父祯官江陵,江陵王奎文明性命义理之学,本往质,所得造诣日深。善为古文,辞必己出,峻洁刻厉①,多微辞②。

②本性高抗不屈,持论坚正,制行纯白③,不可干以私④;而笃朋友之义,坚若金铁。人有片善,称道不少置,尤以植立斯文⑤自任。居官清慎自持,饘粥⑥至不给。本未弱冠,聚徒⑦以养亲,殆二十年;历仕通显,犹赁屋以居。及卒,非赙赠⑧几不能给棺敛,执绋⑨者近二千人,皆缙绅大夫门生故吏及国子诸生,未尝有一杂宾,时人荣之。本所著有《至治集》四十卷,行于世,谥正献。

(选自《元史∙列传第六十九》,有删改)

[注]①峻洁刻厉:形容文章刚劲凝练而深刻。②微辞:委婉而隐含讽谕的语言。③制行纯白:行为纯洁。④不可干以私:不掺杂私心。⑤斯文:这里指礼乐教化、典章制度。⑥饘(zhān)粥:稠粥。⑦聚徒:招收学生。⑧赙(fù)赠:官府赠送的钱物。⑨执绋(fú)者:指前往送葬的人。


1.对加点词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本往质,所得造诣日深   质:询问,求问

B.尤以植立斯文自任   植:树立

C.非赙赠几不能给棺敛  几:几乎

D.时人荣之   荣:荣耀

2.下列各项加点词意思与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必通贯乃已亚夫乃传言开壁门

B.犹赁屋以居先帝不以臣卑鄙

C.行于世海运则将徙于南冥

D.而笃朋友之义甚矣,汝之不惠

3.翻译下面句子。

本未弱冠,聚徒以养亲,殆二十年。

4.选文第①段主要表现了宋本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由第②段可知,宋本为官清廉,表现在稠粥都吃不上、_______________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51.html

分享给朋友:

“《元史∙列传第六十九》节选” 的相关文章

隽不疑之母3年前 (2021-09-23)
《出师表》节选3年前 (2021-09-27)
高中语文通假字5个月前 (11-18)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