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墨庄漫录》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364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荆公①退居金陵,蒋山学佛者俗姓吴,日供洒扫,山下田家子也。一日风堕挂壁旧乌巾,吴举之复置于壁。公适见之,谓曰:“乞②汝归遗父。”数日,公问幞头③安在,吴曰:“父村老,无用,货于市中,尝卖得钱三百文供父,感相公之赐也。”公叹息之。因呼一仆同吴以元价往赎,且戒苟以转售,即不须访索。果以弊恶④犹存,乃赎以归。公命取小刀,自于巾脚刮磨,粲然⑤黄金也,盖禁中所赐者。乃复遗吴。

(节选自《墨庄漫录》)

注释:①荆公:指王安石。此时,被罢相居住在金陵(今南京)。②乞:给。③幞(fú)头:古代男子用的一种头巾。④弊恶:破旧。⑤粲(càn)然:鲜明、显著的样子。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的含义。

(1)吴举之复置于壁置:___________(2)乞汝归遗父汝:___________

2.请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货于市中,尝卖得钱三百文供父,感相公之赐也。

3.请结合语段,简要分析“退居金陵”的王安石是一个怎样的人。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88.html

分享给朋友:

“《墨庄漫录》节选” 的相关文章

张孝基仁爱3年前 (2021-09-17)
海瑞清廉3年前 (2021-09-22)
隽不疑之母3年前 (2021-09-23)
晋平公游于河3年前 (2021-09-23)
《吴中绝技》节选3年前 (2021-10-26)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