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周亚夫军细柳》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6)文言文373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

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

(节选自《周亚夫军细柳》)


(乙)

时命杜充①守建康,金人与成②合寇乌江,充闭门不出。飞泣谏请视师,充竟不出。会充已降金,诸将多行剽掠,惟飞军秋毫无所犯。三年春,召赴行在③。江西宜谕刘大中奏:“飞兵有纪律,人恃以安,今赴行在,恐盗复起。”不果行。秋,入见,帝手书“精忠岳飞”字,制旗以赐之。

(节选自《宋史·岳飞列传》)

(注释)①杜充:时任江淮宣抚使,留守建康。②成:李成,两次任南宋官职,后为金将。③行在:古代封建皇帝所在的地方。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1)改容式车(_________)

(2)其将固可袭而虏也(_________)

(3)飞泣谏请视师(_________)

(4)人恃以安(_________)

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与”,和“金人与成合寇乌江”中“与”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A.未复有能与其奇者(《答谢中书书》)

B.君与家君期日中(《陈太丘与友期行》)

C.所识穷乏者得我与?(《鱼我所欲也》)

D.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

3.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

(2)帝手书“精忠岳飞”字,制旗以赐之。

4.周亚夫和岳飞统领下的军队都纪律严明,这在(甲)(乙)两文中各有何表现?

(甲)_____________ (乙)_____________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53.html

分享给朋友:

“《周亚夫军细柳》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