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陋室铭》、《汉书·扬雄传》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6)文言文267

阅读古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

扬雄,字子云,蜀郡成都人也。雄少而好学,博览无所不见。默而好深沉之思。清静亡为,少耆①欲,家产不过十金,乏无儋石②之储,晏如也。自有大度,非圣哲之书不好也;非其意,虽富贵不事也。

(注释)①耆:同“嗜”,嗜好。②儋石:两石与一石,指数量少

1.解释加下划线词的意思

①有仙则      _______________

②谈笑有鸿儒    _______________

③清静为   ______________

④虽富贵不也    ______________

2.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①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②雄少而好学,博览无所不见。

3.(甲)文末连举三位古人的例子是为了证明什么?试结合(乙)文分析其所举的“西蜀子云亭”例子是否恰当?

4.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人际交往之道用于当今的现实生活,你是否认同?请简述看法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54.html

分享给朋友:

“《陋室铭》、《汉书·扬雄传》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