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渑水燕谈录》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263

于令仪不责盗

曹州于令仪者,市井①人也,长厚不忤物,晚年家颇富裕。一夕,盗入其家,诸子禽之,乃邻舍人子也。令仪曰:“汝素寡悔②,何苦而为盗耶?”曰:“迫于贫耳!”问其所欲,曰:“得十千足以衣食。”于令仪如其所言与之。既去,复呼之,盗大恐。谓曰:“尔贫甚,夜负十千以归,恐为人所诘。留之,至明使去。”盗大感惭,卒为良民。

(摘自《渑水燕谈录》)

【注】①市井:指做生意。②寡悔:很少做对不起自己的事。③十千:指十贯铜钱。

1.下列各句加下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诸子之    禽:通“擒”,抓获            B.汝寡悔    素:一向,平时

C.问其所    欲:欲望                             D. 为良民    卒:最终

2.请将文中画线句子“尔贫甚,夜负十千③以归,恐为人所诘”翻译成现代汉语。(3分)

                                                                                             

3.请简要概括于令仪的性格特点。(2分)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66.html

分享给朋友:

“《渑水燕谈录》节选” 的相关文章

曹绍夔捉“怪”3年前 (2021-09-16)
王安石待客3年前 (2021-09-22)
《虽有嘉肴》节选3年前 (2021-09-26)
高中语文通假字5个月前 (11-18)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