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战国策》、《出师表》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207

比较甲乙两个文段,完成下面题目。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上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斯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乙]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1.结合文意,解释下列句中加红词的意思。

(1)能谤讥市朝(       )   (2)臣之妻臣(      )

(3)以先帝遗德(       )   (4)盖追先帝之殊遇(      )

2.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1)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

(2)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3.下列句中“/”表示朗读时的停顿,其中读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臣/诚知不如徐公美             B、皆以/美于徐公

C、今齐/地方千里              D、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

4.劝说君主纳谏,使之广开言路,是甲乙文段共同的话题,但劝说方式各不相同,邹忌采用了        的方式,诸葛亮采用了          的方式。受此启发,我们学校的学生想建议校长开设“校长信箱”,假如你是学生代表,见到校长后,你将要说的话是:       。(不超过30个字)

5.进谏难,需要勇气和智慧;纳谏也难,需要气度和胸怀。甲段中的邹忌和齐威王,你更欣赏谁?请简述理由。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67.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天敌

下一篇:《晏子仆御》节选

“《战国策》、《出师表》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