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出师表》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202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 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1.请用“∕”给下面句子断句。(每个句子只断一处)

(1)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2)宜付有司论其刑赏

2.解释下列加红词的意思。

(1)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 )

(2)恢弘志士之气  ( )

(3)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  ( )

(4)此悉贞良死节之臣  ( )

3.汉语中有许多成语来源于古代典籍,至今仍有鲜活的生命力。请从选段中写出一个成语:                     

4.诸葛亮在选段中向后主提出了哪些建议?请用自己的话概括。

  

5.诸葛亮作为一名“臣子”,又是一个“长辈”,向后主提建议既是向“君主”陈说,又得巧妙地表达“长辈”的殷切期盼。他的劝说方式对我们今天的语言交际有什么启示?(3分)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73.html

分享给朋友:

“《出师表》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