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史记·孔子世家》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23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孔子贫且贱。及长,尝为季氏史①,料量平②;尝为司职吏③而畜蕃息。由是为司空。

孔子年三十五,鲁乱。孔子适齐,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与齐太师语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

孔子去曹适宋,与弟子习礼大树下。宋司马桓魋欲杀孔子,拔其树。孔子去。弟子曰:“可以速矣。”孔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适鲁,观仲尼庙堂车服礼器,诸生以时习礼其家,余祗回④留之不能去云。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舍《六艺》者折中⑤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选自《史记·孔子世家》,有删减)

(注释)①季氏史:仓库管理员。②料量平:出纳钱粮算量得准确清楚。③司职吏:管理牧场的职务。④祗回:相当于“低回”。流连,盘桓。祗,恭敬。⑤折中:调和取证。

1.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1)尝为季氏史_____

(2)齐人称之______

(3)高山仰止______

(4)诸生以时习礼其家____

2.用斜线(/)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两处。

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

(1)孔子适齐,为高昭子家臣,欲以通乎景公。

(2)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

4.孔子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结合选文内容说说体现在哪些方面。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爱好,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考生和其他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85.html

分享给朋友:

“《史记·孔子世家》节选” 的相关文章

蹇材望伪态3年前 (2021-09-23)
朱文公受骗3年前 (2021-09-23)
章惇书绝壁3年前 (2021-09-23)
李白之死辨误3年前 (2021-09-23)
奇鹰3年前 (2021-09-24)
《晏子仆御》节选3年前 (2021-09-25)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