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王安石辞妾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18)文言文212

王安石辞妾

【原文】

王荆公知制诰,吴夫人为买一妾,荆公见之,曰:“何物也?”女子曰:“夫人令执事左右。”安石曰:“汝谁氏?”

曰:“妾之夫为军大将,部米运失舟,家资尽没犹不足,又卖妾以偿。”公愀然曰:“夫人用钱几何得汝?”曰:“九十”公呼其夫,令为夫妇如实,尽以钱赐之。

【注释】

1.王荆公:即王安石,因封荆国公,故又称王荆公。

2.知制诰:职官名称,掌握为皇帝起草诏书之事。

3.汝谁氏:你是谁家的。

4.军大将:指军中官员。

5.部米运:指监督运米。

6.为:给,替。

7.之:代指人,这里指小妾。

8.失:沉、翻。

9.偿:偿还,赔偿。

10.愀然:感伤的样子。

11.几何:多少。

12.令:命令、让。

13.以:把,拿,用。

【文言知识】

说“物”。“物”指事物,古今相同。但它又指“人”,这是要特别注意的。上文“何物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东西”,鸸问“什么人呀”。“物”即人。“物化”、“物故”均指人死;“物论”、“物议”均指遭人议论;“物望”即众望,如“物望所归”。成语“待人接物”中的“接物”,即“待人”;小说中的“人物”即人。

【译文】

王安石升职为知制诰,吴夫人为他买了一个小妾,荆公见到说:“这是谁?”那女子说:“夫人让我在您身边侍奉您。”王安石说:“你是谁家的?”那女子说:“我的丈夫是军中官员,监督运米时船沉,家中财产全部用尽(用来赔偿)还不够,还要卖了我来补偿。”王安石伤感地说:“夫人花了多少钱买你?”女子说:“九十万钱。”王安石叫来她的丈夫,让那对夫妇和好如初,把钱全赏赐给他们。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失;2.偿;3.愀然;4.几何

2、翻译:1.夫人令执事左右;2.家资尽没犹不足;3.尽以钱赐之

3、比较文中的两个“妾”:1.“吴夫人为买一妾”中的“妾”是指;2.“妾之夫为军大将”中的“妾”是指?

4、理解:这则故事说明王安石?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87.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张之万之马

下一篇:宋仁宗忍饿

“王安石辞妾” 的相关文章

和氏璧3年前 (2021-09-22)
田真兄弟3年前 (2021-09-24)
高中语文通假字5个月前 (11-18)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