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常见模型 > 正文内容

初中几何模型-瓜豆模型

英才学习2年前 (2022-10-02)初中常见模型586

初中几何模型-瓜豆模型


若两动点到某定点的距离比是定值,夹角是定角,则两动点的运动路径相同。

瓜豆原理是主从联动轨迹问题。主动点叫做瓜,从动点叫做豆,瓜在直线上运动,豆的运动轨迹也是直线。瓜在圆周上运动,豆的运动轨迹也是圆。

关键是作出从动点的运动轨迹,根据主动点的特殊位置点,作出从动点的特殊点,从而连成轨迹.


一、运动轨迹-线段

1.如图,P是直线BC上一动点,连接AP,取AP中点Q,当点P在BC上运动时,Q点轨迹是?

1664722308542.jpg


【解析】 分别过A、Q向BC作垂线,垂足分别为M、N,在运动过程中,因为AP=2AQ,所以QN始终为AM的一半,即Q点到BC的距离是定值,故Q点轨迹是一条直线.

所以:当P点轨迹是直线时,Q点轨迹也是一条直线.


1664722322302.jpg

2.如图,△APQ是等腰直角三角形,∠PAQ=90°且AP=AQ,当点P在直线BC上运动时,求Q点轨迹?


1664722331462.jpg

【解析】当确定轨迹是线段的时候,可以任取两个时刻的Q点的位置,连线即可,比如Q点的起始位置和终点位置,连接即得Q点轨迹线段.

当AP与AQ夹角固定且AP:AQ为定值的话,P、Q轨迹是同一种图形

1664722341327.jpg


【模型总结】

主动点、从动点与定点连线的夹角是定量(∠PAQ是定值);

主动点、从动点到定点的距离之比是定量(AP:AQ是定值).


3.如图,在等边△ABC中,AB=10,BD=4,BE=2,点P从点E出发沿EA方向运动,连结PD,以PD为边,在PD的右侧按如图所示的方式作等边△DPF,当点P从点E运动到点A时,点F运动的路径长是________;点F到点A的最短距离是________。

1664722351231.jpg


【解析】根据△DPF是等边三角形,所以可知F点运动路径长与P点相同,P从E点运动到A点路径长为8,故此题答案为8.

F点运动路径长与P点相同,所以F点运动轨迹也是线段,取两个特殊点确定出轨迹易得AF最小为:3倍根号3


1683787451360.jpg

1683787470560.jpg

1683787502274.jpg

1683787517468.jpg

1683787529881.jpg

二、运动轨迹-圆

1.如图,P是圆O上一个动点,A为定点,连接AP,Q为AP中点.

考虑:当点P在圆O上运动时,Q点轨迹是什么样的呢?

1664722153456.jpg


【解析】可以通过观察动图可知点Q的轨迹是一个圆,而此圆与圆O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Q点始终为AP中点,连接AO,取AO中点M,QM是三角形APQ的中位线,半径MQ是OP一半,则M点即为Q点轨迹圆圆心。任意时刻,均有QM:PO=AQ:AP=1:2.

1664722175920.jpg


【小结】确定Q点轨迹圆,确定其圆心与半径,

由Q为AP中点可得:AM=1/2AO,QM=1/2PQ.

Q点轨迹相当于是P点轨迹成比例缩放.

根据动点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分析圆心的相对位置关系;

根据动点之间的数量关系分析轨迹圆半径数量关系.


2.如图,P是圆O上一个动点,A为定点,连接AP,作AQ⊥AP且AQ=AP.

考虑:当点P在圆O上运动时,Q点轨迹是?

1664722187280.jpg


【解析】将AP绕点A逆时针旋转90°得AQ,旋转不会改变图形的大小和形状,所以Q点运动轨迹与P点轨迹是一样的,都是圆.然后来确定该圆心与半径.

易得:△APO≌△AQM.

所以圆心就是点O绕点A逆时针旋转90°得到的点M;

半径等于圆O的半径

1664722197720.jpg


3.如图,△APQ是直角三角形,∠PAQ=90°且AP=2AQ,当P在圆O运动时,Q点轨迹是?

1664722208984.jpg


【解析】方法同例2,将△APQ绕点A逆时针旋转90°,且将比例缩小,放缩前后比为2:1.

则△APO∽△AQM,且相似比为2.

所以圆心就是点AO绕点A逆时针旋转90°且取原长的一半得到的点M;

半径等于圆O的半径的一半

1664722219079.jpg


【模型总结】

为了便于区分动点P、Q,可称点P为“主动点”,点Q为“从动点”.

主动点、从动点与定点连线的夹角是定量(∠PAQ是定值);

主动点、从动点到定点的距离之比是定量(AP:AQ是定值).

1664722232673.jpg


【结论】

(1)主、从动点与定点连线的夹角等于两圆心与定点连线的夹角:∠PAQ=∠OAM;

(2)主、从动点与定点的距离之比等于两圆心到定点的距离之比:AP:AQ=AO:AM,也等于两圆半径之比.

按以上两点即可确定从动点轨迹圆,Q与P的关系相当于旋转+伸缩.


古人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圆得圆,“种”线得线,谓之“瓜豆原理”.


4.如图,P是圆O上一个动点,A为定点,连接AP,以AP为一边作等边△APQ.

考虑:当点P在圆O上运动时,Q点轨迹是?

1664722246799.jpg


【解析】Q点满足(1)∠PAQ=60°;(2)AP=AQ,故Q点轨迹是个圆:

∠PAQ=60°,可得Q点轨迹圆圆心M满足∠MAO=60°;

AP=AQ,可得Q点轨迹圆圆心M满足AM=AO,且可得半径MQ=PO.

△APO≌△AQM,即可确定圆M位置和大小

1664722258136.jpg


【小结】可以理解AQ由AP旋转得来,故圆M亦由圆O旋转得来,旋转角度与缩放比例均等于AP与AQ的位置和数量关系.


5.如图,P是圆O上一个动点,A为定点,连接AP,以AP为斜边作等腰直角△APQ.

考虑:当点P在圆O上运动时,如何作出Q点轨迹?

1664722271167.jpg


【解析】Q点满足(1)∠PAQ=45°;(2)AP:AQ=根号2:1,故Q点轨迹是个圆.

连接AO,构造∠OAM=45°且AO:AM=根号2:1.M点即为Q点轨迹圆圆心,此时任意时刻均有△AOP∽△AMQ.即可确定点Q的轨迹圆.

1664722280992.jpg


【思考】如图,点P(3,4),圆P半径为2,A(2.8,0),B(5.6,0),点M是圆P上的动点,点C是MB的中点,则AC的最小值是_______.


1664722295799.jpg


1683787651369.jpg

1683787667415.jpg

1683787677333.jpg

1683787692093.jpg

1683787704480.jpg

1683787715754.jpg




三、运动轨迹-其它

1.如图所示,AB=4,AC=2,以BC为底边向上构造等腰直角三角形BCD,连接AD并延长至点P,使AD=PD,则PB的取值范围为___________.

1664722362999.jpg


【解析】固定AB不变,AC=2,则C点轨迹是以A为圆心,2为半径的圆,以BC为斜边作等腰直角三角形BCD,则D点轨迹是以点M为圆心、根号2为半径的圆


1664722373214.jpg

考虑到AP=2AD,故P点轨迹是以N为圆心,2倍根号2为半径的圆,即可求出PB的取值范围.


1664722383791.jpg

【总结】掌握“瓜豆原理”的关键,就是主动点的轨迹与从动点的轨迹是相似性。

根据主、从动点与定点连线形成的夹角以及主、从动点到定点的距离之比,可确定从动点的轨迹圆,从而求出动点轨迹圆心和半径。而当主动点轨迹是其他图形时,从动点轨迹也相应的会是其他图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爱好,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考生和其他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210/1068.html

标签: 瓜豆
分享给朋友:

“初中几何模型-瓜豆模型”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