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常见模型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手拉手模型解析

英才学习12个月前 (05-07)初中常见模型853

初中数学:手拉手模型解析

一、定义

手拉手模型是指两个顶角相等的等腰三角形顶角、顶点重合,左底角顶点互连,右底角顶点互连所组成的图形。

如果把等腰三角形顶角看作“头”,左底角看作“左手”,右底角看作“右手”。

则可以描述成:头对头,左手拉左手,右手拉右手,这也正是手拉手模型名称的由来。


手拉手模型的特点是“等线段、共顶点,一点四线出旋转”,通常手拉手模型可以利用旋转全等的思想进行解题。

常见的手拉手模型包括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正方形中的手拉手模型。


二、模型直观图

28cf17909b5b4233a37e649e59217ec3.jpg

核心:大手拉小手,全等必须有

结论:拉手线等长,与腰构全等,夹角为顶角,连线分夹角

关系:等腰拉手构全等,全等旋转构等腰


三、《“手拉手”模型》11个结论

如图,在直线BE的同一侧作等边△ABC和等边△DCE连接AE、BD。

d0c8a786c9177f3e6e29689862cf3bc79f3d5601x-bce-process=image%2Fresize%2Cm_lfit%2Cw_600%2Ch_800%2Climit_1%2Fquality%2Cq_85%2Fformat%2Cf_auto.jpg


结论一:△BCD≌△ACE;

结论二:BD=AE;

结论三:/AFB=60°;

结论四:△BCM≌△ACN;

结论五:△DCM≌△ECN;

结论六:连接MN,△MCN是等边三角形;

结论七:MN//BE;

结论八:连接FC,FC平分/BFE;

结论九:BF=AF+CF;EF=DF+CF;

结论十:△AFM∽△BCM;△DFN∽△ECN;

结论十一:A、B、C、F四点共圆;C、E、D、F四点共圆。


四、三种特殊类型的“手拉手”模型

1.等边三角形的手拉手

1683517859363.jpg

2.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手拉手

1683517874290.jpg

3.正方形的手拉手

1683517891491.jpg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30.html

标签: 手拉手模型
分享给朋友:

“初中数学:手拉手模型解析”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