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逆旅主人无情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2)文言文234

逆旅主人无情

【原文】

京城之俗,多以逆旅为利。客至,授一室,公可榻,俯而出入。晓钟响,起为他事,遇夜始归息,舆濯水皆自为,然月租以千数,否必斥骂致讼。或疾病,辄遣出。其病危者,虽气息尚属,目未瞑,即弃之,而夺其资财。妇孕将产者,以为不祥,拒而不舍。其少恩薄情如此。非其性固然,地在京城,四方人至者众,其势必然也!

【注释】1.逆旅:旅店;此指开设旅店。2.俗:风俗。

3.舆(ɡuàn):洗。4.致讼:打官司。5.属:连。

【文言知识】

说“其”。“其”作为代词,它的解释很灵活。上文有五个“其”字:1.“其病危者”中的“其”,指那些(人);2.“夺其资财”中的“其”,指他们(顾客)的;3.“夺少恩薄情如此”中的“其”,指“旅店老板”;4.“非其性固然”中的“其”,指“旅店老板”;5.“非其性固然”中的“其”,指“那”,即“形势”。“其”既可代人,也可代事、代物。

【译文】

京城的风俗之一是,很多人把开旅店当作谋利(的手段)。客人来了,给他一间房,只能放下一张床,要低头才能出入。早晨响钟之后,客人出去办事,晚上才回来睡觉,客人洗漱的水都是自己准备,但是月租要上千铜钱,如果不给那么多钱,就会被斥责辱骂甚至吃官司。如果有人生病了,就要赶他走。如果病危了,即使还有些气息,眼睛还没闭上,就把他丢弃街头,还要霸占他的钱财。怀孕即将生产的妇女被店主认为是不祥的征兆,拒绝她们入住。这种住店的店主非常的薄情寡义。但是这种店主绝不是天生就是如此,而是因为是在京城,全国各地来的人太多了,所谓形势使然!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授;2.他;3.舆濯;4.或;5.辄;6.属

2、翻译:1.然月租以千数;2.否必斥骂致讼;3.非其性固然

3、理解:1.“仅可榻”中的“榻”应理解为;2.“俯而出入”是形容。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04.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上一篇:黄琬巧对

下一篇:陆元方卖宅

“逆旅主人无情”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