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战国策》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6)文言文224

阅读(甲)(乙)两篇选文,完成小题。    

(甲)    

秦王使人谓安陵君曰:“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许寡人!”安陵君曰:“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虽然,受地于先王,愿终守之,弗敢易!”秦王不说。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

秦王谓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听寡人,何也?且秦灭韩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而君逆寡人者,轻寡人与?”唐雎对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秦王怫然怒,谓唐雎曰:“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唐雎对曰:“臣未尝闻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唐雎曰:“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秦王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专诸之刺王僚也,彗星袭月;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要离之刺庆忌也,仓鹰击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与臣而将四矣。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挺剑而起。          

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曰:        “先生坐!何至于此!寡人谕矣:夫韩、魏灭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选自《战国策·魏策》)


(乙)    

(聂政)遂西至濮阳 ①,见严仲子② 曰:“前所以不许仲子者,徒以亲在。今亲不幸 ③,仲子所欲报仇者为谁?严仲子具告日:“臣之仇韩相傀。傀又韩君之季父 ④ 也,宗族盛,兵卫设,臣使人刺之,终莫能就。今足下幸而不弃请益具车骑壮士以为羽翼。”政曰:“韩与卫,中间不远,今杀人之相,相又国君之亲,此其势不可以多人。多人不能无生得失⑤,生得失则语泄,语泄则韩举国而与仲子为仇也,岂不殆哉!“遂谢车骑人徒,辞,独行仗剑至韩。

韩适有东孟之会,韩王及相皆在焉,持兵戟而卫者甚众。聂政直入,上阶刺韩傀。韩傀走而抱哀侯,聂政剌之,兼中哀侯,左右大乱。聂政大呼,所杀者数十人。因自皮面抉眼 ⑥ ,自屠出肠,遂以死。    

(节选自《战国策》)

(注释) 

①濮阳:春秋时期属于卫国。

②严仲子:春秋韩国大夫,与韩相侠累(名傀)结仇,逃往濮阳。后与聂政结识,在聂政母亲生日时给予重金,聂政虽不受,但许身为友。

③不幸:指聂政母亲去世。

④季父:最小的叔父。

⑤得失:这垦指差错。

⑥抉眼:指聂政挖出自己的眼睛。

1.用“/”给(乙)文中的画线句划分停顿(划两处)。

2.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    

(1)免冠徒跣

(2)彗星袭月

(3)徒以亲在

(4)遂谢车骑人徒    

3.下列句中加下划线词语含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             持兵戟卫者甚众    

B.安陵君使唐雎使于秦                   自皮面抉眼    

C.以君长者             仲子所欲报仇者谁    

D.今吾十倍之地             遂死    

4.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

(2)语泄则韩举国而与仲子为仇也,岂不殆哉!

5 .研读(甲乙)两文,结合文章内容,比较唐睢和聂政人物形象的异同。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58.html

分享给朋友:

“《战国策》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