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朱文公受骗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3)文言文229

朱文公受骗

【原文】

朱文公有足疾,曾有道人为施针熨之术,旋觉轻安。公大喜,厚谢之,且赠以诗云:“几载相扶藉瘦筇,一针还觉有奇功。出门放杖儿童笑,不是以前勃窣翁。”道人得诗径去。未数日,足疾大作,甚于未针时。亟令人寻逐道人,已莫知其所往矣。公吧息曰:“某非欲罪之,但欲追索其诗,恐其持此诗误他人尔。”

【注释】

1.朱文公:即朱熹,南宋儒学大师,谥“文”,故称朱文公。

2.道人:道士。

3.熨:中医学名词,俗称“热敷”。

4.筇:竹名。

5.勃窣:匍匐而行。

【文言知识】

“旋”及其他。上文“旋觉轻安”中的“旋”,指一会儿,句意为顿时觉得轻松安适。在文言中表示短时间的词还有“顷”、“俄”、“须臾”、“斯须”等。“旋觉轻安”也可说成“俄觉轻安”、“顷觉轻安”等。

【译文】

朱熹患有脚病,曾经有个道士给他用针灸的方法,一会儿便觉得轻松安适。朱熹非常高兴,大大地感谢了他,并且送他一首诗说:“几年来我凭借着细竹棒扶着我行走,一针下去还觉得有奇特的功效。出门时放下拐杖笑得像个儿童,现在我已不再是以前那个蹒跚而行的老头了。”道士拿到诗后就离开了。没有几天,脚病发作得非常厉害,比没有针灸时更严重。朱熹急忙让人寻找道士,(但这时)已经不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了。朱熹叹气说:“我不想惩处他,只想追回那首诗,担心他拿着这首诗去骗其他人罢了。”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厚;2.径;3.作;4.甚;5.亟;6.莫;7.持

2、翻译:1.几载相扶藉瘦筇;2.某非欲罪之,但欲追索其诗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24.html

分享给朋友:

“朱文公受骗” 的相关文章

为人大须学问3年前 (2021-09-17)
吕蒙正不记人过3年前 (2021-09-22)
钱货入瓶3年前 (2021-09-24)
雉鸟报复3年前 (2021-09-24)
县令捕捕蝗3年前 (2021-09-24)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