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7)文言文222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题目。

屈原至于江滨,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而问之,曰:“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屈原曰:“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渔父曰:“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乃作《怀沙》之赋。于是怀石遂自沉汨罗以死。

(节选自《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注]

①三闾大夫:官名,略同汉代之宗正。②凝滞:拘泥,固执,认死理。③糟:酒渣。④醨:淡酒。⑤怀瑾握瑜:瑾、瑜:都是美玉,这里喻指认的高才美德。⑥察察:清洁貌,文中用以比喻人品节操行之高。⑦汶汶:昏暗、浑浊貌,文中用以比喻社会世道之黑暗污浊。⑧温蠖(huò): 尘滓深曲之状, 即污垢重积的样子。

1.解释下列加点词在不同句子中的意思。

(1)吾之                (2) 寡人之耳者

(3)乃《怀沙》之赋      (4)征于色,发于声,而后  

2.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B.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C.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D.被发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 子非三闾大夫欤?何故而至此?

(2) 众人皆醉,而我独醒。

4.请结合选文内容,简要分析屈原的形象。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200.html

分享给朋友:

“《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节选” 的相关文章

读书五失3年前 (2021-09-17)
章惇书绝壁3年前 (2021-09-23)
《曹刿论战》节选23年前 (2021-09-27)
《三国志》节选3年前 (2021-09-27)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