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愚公移山》节选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5)文言文192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谋曰:“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杂然相许。其妻献疑曰:“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杂曰:“投诸渤海之尾,隐土之北。”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以应。

1.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红的字词。(4分)

山北之塞(       )          ②杂然相(      )

③遂率子孙担者三夫(       )  ④河曲智叟以应(                 )

2.下列各组中加红字的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北山愚公者,年九十                     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

            A.                                                                  C.

焉置土石              俯身倾耳请(《送东阳马生序》)


妻献疑曰                                    投诸渤海

        B.                                                               D.

既出,得船……处处志之《桃花源记》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醉翁亭记》)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语句子。(2分)

①寒暑易节,始一反焉。

                                                                    。

②甚矣,汝之不惠。

                                                                    。

4.流行歌曲《愚公移山》中这样唱道:“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 无路难呀开路更难,所以后来人为你感叹。”请谈谈你对愚公“开路”精神的理解。(3分)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68.html

分享给朋友:

“《愚公移山》节选”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