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内容

唐伯虎识破术士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09-23)文言文231

唐伯虎识破术士

【原文】

有术十千唐六如,极言修炼之妙。唐云:“如此妙术,何不自为,乃贶及鄙人?”术士云:“恨吾福浅!吾阅人多矣,仙风道骨,无如君者。”唐笑曰:“吾但出仙福,有空房在城北,甚僻静,君为修炼,炼成两剖。”术士犹未悟。日造门,出一扇求诗。唐大书云:“破布衫中破布裙,逢人便说会烧银。如何不自烧些用?担不河头卖与为。”

【注释】

1.术士:此指修仙炼丹的道士。

2.干:求见。 

3.唐六如:即明朝苏州才子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

4.干:求见。 

5.极:极力。 

6.妙:好处。 

7.贶:赐予。 

8.鄙人:自己。 

9.恨:遗憾,不满意。 

10.仙风道骨:此指仙人的气质,即有福气的人。 

11.但:只。 

12.甚:十分。 

13.两剖:平分。 

14.悟:领会。 

15.担水河头卖与人:在河边挑了水再在河边出售给人。 

16.阅:看过。 

17.乃:于是 

18.日造门:有一天去拜访他家。

19.造:拜访。

【译文】

有个术士求见唐伯虎,极力地说修炼的好处。唐伯虎说:“如此高妙的道术,为什么不自己干?反而要赐于我?”术士说:“只遗憾我自己福气浅薄!我看过的人很多,有福气的人,没有比过你的。”唐伯虎笑着说:“我只出仙福,在城北有一间房间,非常僻静,你到那边修炼,炼出以后各得一半。”术士还没有醒悟。有一天又来拜访唐伯虎,拿出一个扇子求唐伯虎题诗,唐伯虎写道:“破布衫中穿着破布裙,碰到人就会说会炼金银,那为何不烧一些自己用?还要在河边担着水卖给路过的人。”  

【思考与练习】

1、解释:1.鄙人;2.阅;3.但;4.悟

2、翻译:1.何不自为;2.无如君者;3.炼成两剖;4.日造门

3、理解:“担水河头卖与人”是什么意思?

【答案】

此处为隐藏内容,请评论后查看隐藏内容,谢谢!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09/123.html

分享给朋友:

“唐伯虎识破术士”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