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语法 > 正文内容

spend、take、cost、pay的用法区别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10-25)语法510

spend、take、cost、pay的用法区别

一、spend的主语必须是人, 常用于以下结构:

(1)spend time /money on sth. 在……上花费时间(金钱)。

例:I spent two hours on this maths problem. 这道数学题花了我两个小时。

(2)spend time / money (in) doing sth. 花费时间(金钱)做某事。

例:They spent two years (in) building this bridge. 造这座桥花了他们两年时间。

(3)spend money for sth. 花钱买……。

例:His money was spent for books. 他的钱用来买书了。 


二、cost的主语是物或某种活动, 还可以表示“值”, 常见用法如下:

(1)sth. costs (sb.) +金钱,某物花了(某人)多少钱。

例:A new computer costs a lot of money. 买一台新电脑要花一大笔钱。

(2)(doing) sth. costs (sb.) +时间,某物(做某事)花了(某人)多少时间。

例:Remembering these new words cost him a lot of time. 他花了大量时间才记住了这些单词。 

注意:cost的过去式及过去分词都是cost,并且不能用于被动句。 


三、take后面常跟双宾语, 常见用法有以下几种:

(1)It takes sb. +时间+to do sth. 做某事花了某人多少时间。

例:It took them three years to build this road. 他们用了三年时间修完了这条路。

(2)doing sth. takes sb. +时间,做某事花了某人多少时间。

例:Repairing this car took him the whole afternoon. 他花了一下午修车。 


四、pay的基本用法是:

(1)pay (sb.) money for sth. 付钱(给某人)买……。

例:I have to pay them 20 pounds for this room each month. 我每个月要付20英磅的房租。

(2)pay for sth. 付……的钱。

例:I have to pay for the lost book. 我不得不赔丢失的书款。

(3)pay for sb. 替某人付钱。

例:Don?蒺t worry!I'll pay for you. 别担心, 我会给你付钱的。

(4)pay sb. 付钱给某人。 

例: They pay us every month.他们每月给我们报酬。

(5)pay money back 还钱。

例:May I borrow 12 yuan from you? I'll pay it back next week. 你能借给我12块钱吗?下周还你。

(6)pay off one's money还清钱。


【解析】

(1)spend的主语必须是“人”,宾语可以是钱、精力、时间等,其后用on (for) + 名词或用in(可省略)+ 动名词形式,不接不定式。

(2)cost的主语必须是“物”或“事”,表示“费用”、“耗费”,后接life, money, health, time等,侧重于“花费”的代价。

注意:cost后不能与具体的时间长度连用,只能与表示抽象概念的时间短语连用。如:some time, much time, ten years of hard work等。可说It cost him ten years of work.不可说It cost him ten years to work.

(3)take表示“花费”时,其主语一般是“一件事”,有时主语也可以是人,它说明事情完成“花费了……”。

说明:take…to do sth.句型侧重完成该动作花费的时间,而spend…doing sth.有时并不说明动作的完成。如:

(4)pay的基本意思是“支付”,作为及物动词,宾语可以是“人”、“钱”。(5)pay for的宾语为“物”、“事”,for表示支付的原因。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10/423.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