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语法 > 正文内容

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英才学习3年前 (2021-10-26)语法612

现在完成时的用法详解如下。
一、结构:
主语 +  have/has + 动词过去分词  +…
Kate has finished her homework.凯特已经完成她的作业了。
[主语Kate是第三人称单数,用has;finished是finish的过去分词]

We have finished our homework.我们已经完成我们的作业了。
[主语we不是第三人称单数,用have]

TIPS:
1)have/ has是助动词,没词义,帮助动词构成现在完成时态。
2)大部分动词的过去分词与其过去式一样,以ed/-d结尾,少数不一致。

二、现在完成时的用法详解
1.表示【已结束】

若最近已结束的动作或状态,对现在有影响,且动作时间不明确,可用现在完成时 
句中常有:ever曾经, never从未, just刚才,already已经,yet已经,before之前


【例1】
-Would you like to see the movie with me? 
- I have seen the movie already. 
-你愿意和我一起看这部电影吗? 
-我已经看过这部电影了。
[have seen 看了(电影),说明看的动作发生在过去且已结束]
[对现在的影响: 不一起去看电影]

【例2】
老板叫Kate来办公室一趟,秘书说:
 Kate has just broken her legs. 
 凯特刚摔断腿了。 
(对现在影响:来不了了) 

若句中有具体时间,则不能用现在完成时,要用一般过去时。
She has read the book just now. (×)
She read the book just now. (√)
[句中有具体时间just now,用一般过去时,不用现在完成时。]
  
2.表示【在持续】
若过去的动作持续到现在,可用现在完成时 
句中常有:for + 时间段,so far 到目前为止,since 自从…起

I have worn glasses for years.
我已经戴眼镜好几年了。 
[从过去戴到现在]
We have been friends since 2010.
自从2010年起,我们就是朋友了。 
[从过去2010年持续到现在的朋友状态]

既然要表示持续性,要与持续时间搭配, 那么主语后就必须是持续性或延续性动词。
比如:
[例1] 翻译:他已经死了10年了。 
He has died for ten years.   (×) 
[die死,是一瞬间的事,不可能这10年都在die。]

要将非延续性动词die转换为延续性:
He has been dead for ten years. (√)
[表示他死亡状态持续了10年,是合理的。]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110/432.html

标签: 现在完成时
分享给朋友:

“现在完成时的用法”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