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因式分解

英才学习2年前 (2022-07-29)初中数学506

初中数学因式分解

一、提公因式法

如果一个多项式的各项含有公因式, 那么就可以把这个公因式提出来, 从而将多项式化成两个因式乘积的形式,这种因式分解的方法叫做提公因式法。

确定公因式的方法

①系数:取各项系数的最大公因数;

②字母(或多项式):取各项都含有的字母(或多项式);

③指数:取相同字母(或多项式)的最低次幂.

注意:公因式可以是单独的一个数或字母,也可以是多项式,当第一项是负数时可先提负号,当公因式与多项式某一项相同时,提公因式后剩余项是1,不要漏项.


1659065791864.jpg


二、公式法

1659065804236.jpg


三、十字相乘法

十字相乘法的具体方法:十字左边相乘等于二次项系数,交叉相乘再相加等于一次项系数,右边相乘等于常数项。

十字相乘法是除了提公因式法和公式法之外,最重要的因式分解方法,应用十分方便且广泛,因此必须掌握。

1659065822644.jpg


四、配方法

配方法因式分解方法:一般是先把含有字母的项配成完全平方的形式,剩下常数项,然后再利用平方差公式进行因式分解。

例4、阅读材料: 分解因式:x2+2x﹣3

解:原式=x2+2x+1﹣4=(x+1)2﹣4

=(x+1+2)(x+1﹣2)=(x+3)(x﹣1)

此种方法抓住了二次项和一次项的特点,然后加一项,使这三项成为完全平方式,我们把这种分解因式的方法叫配方法


五、拆项法

拆项法因式分解的一般规律:将需要拆掉的项按照其余项的系数绝对值拆分。

1659065890368.jpg

六、换元法因式分解

换元法因式分解的一般规律:将原式中相同的部分用一个字母代替,然后分解因式,最后再代入字母,即为所求。

1659065913075.jpg


七、整体法

分解因式:x²-y²-4x+6y-5
解:原式=(x²-4x+4)-(y²-6y+9)=(x-2)²-(y-3)²=[(x-2)十(y-3)][(x-2)-(y-3)]=(x+y-5)(x-y+1)


八、待定系数法

分解因式:x²+3xy+2y²+4x+5y+3
解:因为x²+3xy+2y²=(x+y)(x+2y)

设原式=(x+y+m)(x+2y十n)=x²十3xy+2y²十(m+n)x+(2m+n)y+mn

∴m+n=4,2m+n=5,mn=3

∴m=1,n=3∴原式=(x+y+1)(x+2y+3)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考生和其他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的知识能够给你带来知识或者分数的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207/1059.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