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语法 > 正文内容

助动词的用法 口诀是什么

英才学习1年前 (2022-11-09)语法245

协助主要动词构成谓语的词叫助动词(Auxiliary Verb),也叫辅助动词。被协助的动词称作主要动词(Main Verb)。助动词用来构成时态和语态。


助动词的用法口诀

助动词,用法怪;只当佐料不当菜。

句型变换显身手;常与时态谈恋爱。

have完成be进行;will将来三大块。

加上各自过去式;总共构成六时态。

否定疑问靠它们;用法如同be相待。

一般现在和过去;没有助动也无碍。

否定疑问照常变;过去did,do现在。

第三人单用does;遵守be法和情态。

助动词具体用法

be的用法

1)be+现在分词,构成进行时态。如:

They are having a meeting. 他们正在开会。

English is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英语变得越来越重要。

2)be+过去分词,构成被动语态。如:

The window was broken by Tom. 窗户被Tom打破了。

be+动词不定式

1)表示最近、未来的计划或安排。如:

He is to go to New York next week. 他下周要去纽约。

We are to teach the fresh persons. 我们要教新生。

但应注意:这种用法也可以说是一种将来时态的表达法。

2)表示命令。如:

You are to explain this. 对此你要作出解释。

He is to come to the office this afternoon. 他今天下午要来办公室。

3)表示征求意见。如:

How am I to answer him? 我该怎样答复他?

Who is to go there? 谁该去那儿呢?

4)表示相约、商定。如:

We are to meet at the school gate at seven tomorrow morning.

我们明天早晨7点在校门口集合。

have的用法

have作助动词

主要变化形式:have,has,had

动名词/现在分词:having

1)have +过去分词,构成完成时态,例:

He has left for London.他已去了伦敦。

By the end of last month, they had finished half of their work.

上月末为止,他们已经完成工作的一半。

2)have + been +现在分词,构成完成进行时(现在完成时),例:

I have been studying English for ten years.

我一直在学英语,已达十年之久。

3)have/has+been +过去分词,构成完成时态的被动语态,例:

The sports meet has been put off until n-ext Friday.

运动会已经推迟到下周五了。

may用来表示许可

may用于所有人称的现在时及将来时句子中。

might用于所有人称的过去时及条件句中。

否定形式:may not/mayn't,might not/mightn't

疑问式:may I?might I?等

否定疑问式:may I not?/mayn't I?等

表示许可的may的其他形式可用allow,be allowed的相应形式代替。

may后面接不带to的不定式(即动词原形)。

can用来表示许可

can用于所有人称的现在时及将来时的句子中。

could用于所有人称的过去时及条件句中。

否定式:can not/can't,could not/couldn't

疑问式:can I?could I?等

否定疑问式:can I not?/can't I?could I not?/couldn't I?等

表示许可的can的其他形式可用于allow,be allowded的相应形式代替。

can与不带to的不定式连用。

shall和will的用法

shall和will作为助动词可以与动词原形一起构成一般将来时,例如:

I shall study harder at English. 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英语。

He will go to Shanghai.他要去上海。

do的用法

形式

主要变化形式:do,did,done,does

动名词/现在分词:doing

1) 构成一般疑问句,例如:

Do you want to pass the CET?你想通过大学英语测试吗?

Did you study German?你们学过德语吗?

2) do + not 构成否定句,例如:

I do not want to be criticized. 我不想挨批评。

He doesn't like to study. 他不想学习。

In the past, many students did not know the importance of English.过去,好多学生不知道英语的重要性。

3)构成否定祈使句,例如:

Don't go there.不要去那里。

Don't be so absent-minded.不要这么心不在焉。

Don't make a noise in the corridor. 不要在走廊里大声喧哗。

说明: 构成否定祈使句只用do。

4) 放在动词原形前,加强该动词的语气,例如:

D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 please.请一定来参加我的生日宴会。

I did go there.我确实去那儿了。

I do miss you.我确实想你。我真想你了!

5) 用于倒装句,例如:

Never did I hear of such a thing. 我从未听说过这样的事情。

Only when we begin our college life do we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English.

只有在开始大学生活时我们才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

说明: 引导此类倒装句的副词有never, seldom, rarely, little, only, so, well等。

6) 用作代替动词,例如:

---- Do you like Beijing?--你喜欢北京吗?

---- Yes, I do.--是的,喜欢。(do用作代动词,代替like Beijing.)

He knows how to drive a car, doesn't he?

他知道如何开车,对吧?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211/2455.html

分享给朋友:

“助动词的用法 口诀是什么”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