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常见模型 > 正文内容

初中几何:手拉手模型最值问题

英才学习11个月前 (05-29)初中常见模型420

初中几何:手拉手模型最值问题


一、什么是手拉手模型

两个形状相同的图形,共用同一个顶点,即可看作“手拉手模型”。

常见的手拉手模型包括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正方形中的手拉手模型。

具体手拉手模型的相关结论,请点击后面链接查看: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30.html


“手拉手模型”可以归纳为:等线段,共顶点,一般用旋转。对于这一类动点最值问题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去思考:一、动态点确定动态三角形,静态点确定静态三角形,实现化动为静,寻找动态过程中不变的量,进而发现特殊的边角关系,巧妙的构造手拉手模型,将动态的变量转化静态的变量,再得利用两点之间线段最短、垂线段最短、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等知识来解决其最值问题。

二、手拉手模型最值问题

1.如图1是边长分别为a和b(a>b)的两个等边三角形纸片ABC和CDE叠放在一起的图形。

操作:若将图1中的△CDE绕点C按顺时针方向任意旋转一个角度α,连接AD,BE,如图2或如图3。

思考:在图2和图3中,线段BE与AD之间有怎样的大小关系,并说明理由.

猜想与发现:根据上面的操作和思考过程,请你猜想:当α为 度时,线段AD的长度最大;当α为某个角度时,线段AD的长度最小,最小是 。

手拉手.jpg

【解析及结论】

(I)当旋转角α=0°时,此时AD最小且AD=a-b

(II)当旋转角α<6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

(证明关键:∠ACB-∠ACE=∠DCE-∠ACE或∠EBC+∠ACE=∠ACE+∠DCA=60°)

(III)当旋转角α=6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证明关键:∠ECB=∠DCA=60°)

(IV)当旋转角60°<α<18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

(证明关键:∠ACB+∠ECA=∠DCE+∠ECA)

(V)当旋转角α=180°时,此时AD最大且AD=a+b

(VI)当旋转角180°<α<30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

(证明关键:∠ACB+∠BCD=∠DCE+∠BCD)

(VII)当旋转角α=30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证明关键:∠BCE=∠ACD=60°)

(VIII)当旋转角300°<α<360°时,两个黄色三角形全等

(证明关键:∠ACB-∠DCB=∠DCE-∠DCB)

(IX)当旋转角α=360°时,此时AD最小且AD=a-b

最终结论:

手拉手最值.jpg

2.已知,在x轴上一定点A(4,0),B点为y轴上的动点,以AB为边作等边△ABC,如下图.求OC的最小值.


1685330985396.jpg

【解析】

解法一:通过瓜豆原理寻找轨迹:

此题点B为主动点,点C为从动点,根据瓜豆原理(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可知从动点C的运动轨迹为直线,如图(2)其中△ABC为B、C分别在y轴上时的等边三角形,根据垂线段最短,可知当OC⊥CC时,OC最短再由∠ACB=∠ACB=60°,得∠CCB=60°(可以用B、C、C、A四点共圆,也可以用四边形BCCA中两次三角形相似可得此结果).即△OCC∽△AOC. ∴AO:CO=AC:OC=2:1. 又∵AO=4(已知),∴CO最小值为2.

具体瓜豆原理可以查看后面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210/1068.html


1685331001612.jpg

解法二:通过构造“手拉手模型“解决

此题中,点B为动点,点A为定点,即OA为定长。根据动找规律,静下结论的原则,如图(3),以OA为边作等边△ODA.这样就把静态等边△ODA和动态的等边△BCA构成了“手拉手模型”,其中,点A为公共点。由“手拉手模型”易证△OCA≌△DBA.即OC=BD.因为点D为定点,根据垂线段最短可知,当DB垂直于y轴时最短,此时 所以CO最小值为2.

1685331014388.jpg


针对上述的变种题:

(2019常熟市二模)已知x轴上一点A(1,0),B为y轴上的一动点,连接AB,以AB为边作等边△ABC如图所示,已知点C随着点B的运动形成的图形是一条直线,连接OC,则AC+OC的最小值是______.

1685331253310.jpg


【解析】

作等边△AOD,构造出△BAO≌△CAD,从而得到∠ADC=∠AOB=90°,找到点C的运动轨迹为直线CD,延长AD交y轴于点A’,利用已知条件可证明直线CD就是线段AA‘的中垂线,从而AC+OC=A'C+OC.

又∵点C在直线CD上运动,所以点O、C、A'三点共线时,A'C+OC的值最小,最小值为OA'的长.在R△AOA'中,∠AOA'=90°,∠OAD=60°,OA=1,OA=√3OA=√3,∴AC+OC的最小值为√3.故答案为√3.


1685331276866.jpg


3.已知,等边△ABC边长为4, 点D是AC边上一动点,连接BD,以BD为斜边,作等腰Rt△BPD.如下图,连接AP.求AP的最小值.

1685331543410.jpg


解析:点D为动点. 等腰Rt△BPD为动态三角形,△ABC为静态三角形,所以一边AB为腰,在同一侧作等腰Rt△BAQ. 如上图,其中∠BAQ为直角.AB=AQ.这样就构造了动态的等腰Rt△BPD和静态的Rt△BAQ以点B为公共点的手拉手模型,便可迎刃而解。

解:在△BQD和△BAP中

手拉手最值

针对上述的变种题:

(2019东城区二模)如图,△ABC为等边三角形,点P是线段AC上一动点(点P不与A,C重合),连接BP,过点A作直线BP的垂线段,垂足为点D,将线段AD绕点A逆时针旋转60°得到线段AE,连接DE,CE.

(1)求证:BD=CE;

(2)延长ED交BC于点F,求证:F为BC的中点;

(3)在(2)的条件下,若△ABC的边长为1,直接写出EF的最大值.

1685413644631.jpg


【解析】

(1)由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和旋转的性质可得∠DAB=∠CAE,AB=AC,AD=AE,即可证△ADB≌△AEC,可得BD=CE;

(2)过点C作CG∥BP,交EF的延长线于点G,由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和全等三角形的性质可得CG=BD,∠BDG=∠G,∠BFD=∠GFC,可证△BFD≌△CFG,可得结论;

(3)由题意可证点A,点F,点C,点E四点在以AC为直径的圆上,由直径是圆的最大弦可得EF的最大值.

如图,连接AF,∵△ABC是等边三角形,BF=FC,∴AF⊥BC

∴∠AFC=90°,∴∠AFC=∠AEC=90°

∴点A,点F,点C,点E四点在以AC为直径的圆上,

∴EF最大为直径,即最大值为1

4.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66.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几何:手拉手模型最值问题”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