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学 > 初中数学 > 正文内容

中位数 平均数 众数 方差

英才学习5个月前 (11-21)初中数学165

中位数 平均数 众数 方差

一、定义

1.中位数:是将一组数据按大小(或小大)顺序排列后,处在最中间的一个数(奇数个)(偶数个求最中间的两个数的平均数)

2.平均数:是求一组数据的算术平均数

3.众数:是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叫做这组数据的众数

4.方差:是 一组数据中各数据与它们的平均数的差的平方的平均数,

二、特点

1.平均数:是求一组数据的算术平均数.平均数是反映一组数据平均水平的特征数.平均数与一组数据里的每一个数据都有关系,平均数具有唯一性.

平均数常用于描述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和平均水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平均数对异常值非常敏感,因此在使用平均数时需要留意是否存在特殊情况。


2.众数:是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叫做这组数据的众数.一组数据的众数可以是一个或多个.众数着眼于对数据出现次数的分析,众数是描述一组数据集中趋势的统计量,不具有唯一性.


3.中位数:是将一组数据按大小(或小大)顺序排列后,处在最中间的一个数(奇数个)(偶数个求最中间的两个数的平均数).一组数据的中位数具有唯一性.

中位数也叫中值,是一个数据集中排在中间位置的数值。它可以用来描述数据的集中程度。与平均数不同,中位数可以避免因为极端值对结果的影响,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中位数更为适宜。


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但他们是有区别和联系的,他们有可能是同一个数据.


4.方差:是 一组数据中各数据与它们的平均数的差的平方的平均数,我们把这个平均数叫做这组数据的方差.即来衡量这组数据的波动大小,一组数据的方差越大,说明这组数据的波动越大;方差越小,数据的波动越小.要比较数据的稳定性,一般会用到方差.方差比较全面地反映数据的离散程度.

方差描述了数据集合的离散程度。方差越大,数据的分布越分散。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11/3385.html

分享给朋友: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