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数学 > > 正文内容

初中数学:隐圆最值问题

英才学习11个月前 (05-23)873

初中数学:隐圆最值问题

在中考数学中,有一类高频率考题,明明图形中没有出现“圆”,但是解题中必须用到“圆”的知识点,像这样的题我们称之为“隐圆模型”。


在考察“隐圆”的时候,题目当中往往会在“隐圆”的基础之上去考察各种最值问题,如:线段最值、周长最值、面积最值、角的最值等。

根据圆的定义,在解决几何问题中,只要观察出几个点到同一个定点的距离相等,这里就常常隐藏一个圆就是"隐圆"。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最值问题,主要用到以下几个几何性质:

1.三角形的三边关系: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2.两点间线段最短;

3.连结直线外一点和直线上各点的所有线段中,垂线段最短;

4.定圆中的所有弦中,直径最长。


“隐圆”主要涉及如下几类最值问题:


一、圆外(内)一点与圆上一点距离最值

1.P为圆O外一定点,则点P与圆心O距离为定值,那么P点与圆上各点的连接线段中,最小值为下图1中PA,最大值为下图2中PA.


1684809865872.jpg

2.P为圆O内一定点,则点P与圆上各点的连接线段中,最小值为下图1中PA,最大值为下图2中PA.


1684809961720.jpg

3.P为圆上一定点,其到圆上其它各点的连接线段中,最大值为直径,最小值为0.


二、定点定长模型


1684810913212.png

1.AO=BO=CO=DO

1684810934957.png

2.若AB=AC=AD,则B、C、D三点是以A点为圆心、AB长为半径的圆上。


三、定弦定角模型


1.同弧(同弦)所对圆周角相等

1684810444094.png

2.定弦对定角(锐角)

1684810452710.png


3.定弦对定角(钝角)

1684810462015.png

4.“定角对定高模型”——线段最值;


在三角形中,如果这个三角形的一个角确定,由这个角的顶点向对边引的垂线即高也确定,则此时这个角的顶点所对应的变有最小值。

如下图,直线BC外一点A,A到直线BC距离AD为定值(定高),∠BAC为定角。则BC有最小值。

1684812625728.png

1684812881398.png

通过连接BO,BC=2BH,BH=BO*SIN∠BOH,BC=2*BO*SIN∠BOH要想BC最小,那么就是半径要最小。

简证:OA+OH≥AD,

∵四边形OEDH为矩形,∴OH=ED,

在Rt△AOE中,AO>AE,∴AO+OH=AO+ED>AE+ED=AD


定角定高.gif


定角定高模型:构成等腰三角形(AC=BC)时:

(1)AB线段长度最小;(2)△ABC面积最小;(3)△ABC周长最小。


5.“定角对定边模型”——面积最值

在三角形中,如果这个三角形的一个角确定,由这个角的顶点向对边引的垂线即高也确定,则此时这个三角形面积会存在最小值。

如下图,直线BC外一点A,A到直线BC距离AD为定值(定高),∠BAC为定角。则BC有最小值。ΔABC的面积由BC决定,BC有最小值,所以ΔABC的面积有最小值。像探照灯一样所以也叫探照灯模型。这就是“隐形圆”中重要的定角定高模型,定角定高模型主要解决面积最小问题。

1684812625728.png

定角定高问题常应用于求此三角形底边长的最小值,继而求三角形面积的最小值,问题的关键就在作这个动三角形的外接圆,根据“半径+弦心距定高”求出半径的最小值,那底边存在最小值,面积存在最小值。由于底边的长在变化,此外接圆“隐形圆”的大小也会发生变化,但是在运动过程中于找到“隐形圆”半径最小值,找到此处为突破口,建立数学模型,综合性问题就迎刃而解。

1684812881398.png


那么,如图确定△ABC面积的最小值呢?

首先我们连接OA,OB,OC。过O点作OH⊥BC于H点.(如上图)

显然OA+OH≥AD,当且仅当A,O,D三点共线时取“=”。由于∠BAC的大小是一个定值,而且它是圆O的圆周角,因此它所对的圆心角∠AOB的度数,也是一个定值。

因此OH和圆O的半径,有一个固定关系,所以,OA+OH 也和⊙O的半径,有一个固定的等量关系。再根据我们刚才说的,OA+OH≥AD,就可以求得圆O半径的最小值。

简证:OA+OH≥AD,

∵四边形OEDH为矩形,∴OH=ED,

在Rt△AOE中,AO>AE,∴AO+OH=AO+ED>AE+ED=AD


6.“定角对定边模型”——周长最值

1684822359387.jpg

1684822365240.jpg

1684822372031.jpg


四、直角圆周角模型

1684811615531.png

直角所对的是直径

五、四点共圆模型


1684811518432.png

对角互补


六、隐形圆结合瓜豆原理

瓜豆原理是主从联动轨迹问题。主动点叫做瓜,从动点叫做豆,瓜在直线上运动,豆的运动轨迹也是直线。瓜在圆周上运动,豆的运动轨迹也是圆。

瓜豆原理具体可以查看后面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210/1068.html


下面我们仅从瓜豆原理分析动点运动轨迹

1684831931155.jpg

1684831931180.jpg

1684831931190.jpg

1684831931199.jpg

1684831931210.jpg


七、“米勒”最大张角问题

米勒最大张角问题相关问题可以查看后面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56.html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特别声明:

本站属于公益性网站,纯粹个人原因(陪孩子学习便于查询和教授),网站部分内容收集于网络,仅供学生和老师参考、交流使用,请勿用作其他商业收费用途

如果网站内容能给你带来提升,那便是我经营此网站的初衷。网站相关内容如有问题,请及时提出,我在此谢谢!

本站尊重原创并对原创者的文章表示肯定和感谢,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针对本站原创内容,本站也欢迎转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yc8.com.cn/wenzhang/202305/2855.html

分享给朋友:

“初中数学:隐圆最值问题” 的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访客

看不清,换一张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和观点。